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分红被“绑架” 再融资激增成利剑悬空

2013年05月22日 02: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云

人参与条评论

年报过后,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进入密集期。

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73%的上市公司对2012年利润进行分红,截至目前已有598家公司发布了分红实施公告。但分红效应的扩散是否意味着整体A股股东回报的上升?答案是未必。530家在近三年既有分红又有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中,派现/募资比大于1的公司仅有18家。

再融资绑架分红的现象长期存在。某投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这是制度安排上的缺陷,其不合理性或需再作探讨。同时,曾提上议程的再融资审核权下放交易所,也因为监管层担心下放后产生新的风险而迟迟未成行。

分红远少于再融资

再融资与分红挂钩的相关政策规定,来自于《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证监会2008年在《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中,把“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里,近三年派息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百分之二十”的门槛修改为“百分之三十”。

2012年5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份《通知》再次开宗明义地称:“拟发行证券的上市公司应制定对股东回报的合理规划,对经营利润用于自身发展和回报股东要合理平衡,要重视提高现金分红水平,提升对股东的回报。”由此可见,将融资与分红挂钩,带有强调股东回报的意味。

而现实是,近三年间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分红金额都小于募集金额。派现/募资比最小的中航精机(002013.SZ),2009年至今分红1900万元,却通过增发募集了37.19亿元的资金。募集金额排名第三的平安银行(000001.SZ),四年来累计分红5.12亿元,增发募集资金360.12亿元。再融资“绑架”的分红现象,已经不言而喻。

上市公司再融资方式中,较为常见的是定向增发,然而《办法》对于定增的规定是,发行对象不得超过十家,因此定增时股权相对集中,多次定增相当于稀释了其他股东的股权,尤其是中小股东,相应的股东回报也就不增反降。

有业内人士质疑,在制度的漏洞下,分红的初衷已经“走样”:“分红金额很小,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并不高,盈利能力也比较有问题。既然把这个指标设为再融资门槛,仅仅以‘有无’作为考量是否太笼统?有分红,但业绩没起色的公司,让它融更多的钱,摊薄收益,股东回报怎么会提高呢?”

此外,投资者教育的匮乏,也造成目前分红需要行政强加的局面。“国内投资者的估值体系中,没有分红指标的位置,投资者往往只看市盈率。”上述投行人士称,“将分红与再融资挂钩,或许并不合理,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增发激增存隐忧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1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为716家,2010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为736家。这个数字在2012年分配计划中,减少到了662家。

与分红增加成正比的,还有每年的定增实施家数,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106家,去年全年才158家公司实施定增。

而相对于其他融资渠道而言,定增的成本相对较低。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投行做定增项目收取费率仅为IPO费率的三分之一,“发行公司债的费率要稍稍的高一些,整体计算下来,与银行贷款成本相差无几。”银行贷款与公司债还会产生财务费用,进而吞噬下一年利润。

“就单个公司而言,成功再融资的负面影响,就是股权稀释。”上述投行人士如是称。体现在二级市场上,就是市值的增加,相应维持上涨的资金需求也在增加。

“A股缺乏完善的退市制度,只进不出,市值越来越大不足为奇。”不断地增发扩容已经造成A股整体总市值的膨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截至今年4月份总市值为22.8万亿元。历史上总市值最高的时候发生在2007年12月,金额达到32.7万亿。但两者相差的10万亿并没有体现在股价上——当前指数只有2007年历史高点的一半。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跨过定增的门槛,再融资的“利剑”又一次悬在投资者的头上。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被否的数量也在增加,仅仅5月份就出现了汇通能源(600605.SH)、宝诚股份(600892.SH)、吉恩镍业(600432.SH)三家。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分红 融资 上市公司 股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