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交所邀机构专项评价年报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

2013年05月24日 07: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璐 赵一蕙

人参与条评论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了沪市上市公司2012年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专项评价活动,邀请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年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披露质量进行专项评价。

据了解,“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是上市公司年报的重要披露内容,主要是通过对公司相关财务数据的文字解读,向投资者揭示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过去经营状况的评价分析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对财务报告是一个必要和有益的补充,有助于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交所本次开展的专项评价活动,目的即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年报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披露质量,树立市场典范,倡导最佳实务。

上交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信息披露,通过多种手段不断促进沪市上市公司提高披露质量。早在2005年即已联合有关机构开展了关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的课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年度报告工作备忘录第三号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编制要求》。2011年,上交所举办了以叙述性信息披露为主题的公司治理论坛,继而结合最新监管实践对上述备忘录进行了修订,为中国证监会修订年报准则提供了有益参考。

记者获悉,此次“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的专项评价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研究部门按照“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内容的完备性、关联性、决策相关性等标准,对沪市上市公司2012年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进行分析评价,在此基础上投票选出10家披露质量表现优良的公司;第二阶段,上交所统计机构投资者投票结果并根据得票数高低进行排序,将得票数最高的10家上市公司评选为“2012年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优良企业”并对外公布名单。

上交所表示,本次专项评价活动是促进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效性的重要尝试。本次活动中机构投资者的评价结果将为下一步上市公司董秘考核、公司治理专项奖的评选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讨论与分析 上交所 机构投资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