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东大会“盛况空前” 平静外表下暗流涌动

2013年05月17日 02: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霞

人参与条评论

从昨日(5月15日)股东大会现场到会人数来看,本次股东大会引发众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上海家化本次股东大会吸引了不少基金经理从外地赶来。另外还有不少私募、券商、股民和媒体记者参加。但是记者了解到,此次来得最多的还是散户股东,此次家化股价波动,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旁边坐着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自己之前对上海家化的事情并没有特别了解,但是此次股东大会还是来到现场。

召开股东大会的地点——上海市保定路527号的家化总部8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后排站了不少人,这还不包括一批被拒门外的媒体记者。

由于记者到现场时间是在九点之前,相对比较早,安保尚没有那么严格,一楼仅有两名保安。一位九点二十到达家化的媒体同行向记者表示,接近股东大会开始的时候,家化办公楼一楼已经有差不多五六名保安。

葛文耀自己也说要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今天真是盛况空前,我坐着都不敢动。”他戏谑地告诉大家。

葛文耀唱好未来 称专心做主业/

昨日,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葛文耀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唱好家化未来,称公司目前集中力量做好主营业务。在佰草集、六神两个品牌之外,佰草集旗下的太极丹、即将推出的婴童品牌、专门针对专卖店的恒姸等新品牌将成为下半年新的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佰草集“太极”系列推出“太极丹”产品。根据葛文耀昨日在股东大会的表述,太极丹一季度销售收入1800万元,其中专卖店渠道销售收入1300万。

“比如太极丹的效果马上出来了,我们8月份推广,这个产品真的出来我都没办法估计怎么增长,我们的婴童产品从起名字到概念原料细分化的程度有19个sku(单项产品种类)。”葛文耀说,另外,这些业务对明年后年的销售贡献也很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去年公司关停了效益不佳的清妃、可采、露美和珂珂品牌,集中资源发展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超级品牌。

一位研究消费品的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要推出新的品牌,主要用新品的推出和推广增加新的活力和增长点,“老的品牌比如六神其实商场空间相对较小而且相对稳定,而新的品牌就可以涉及到另外的人群,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此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上海家化去年的财报中,销售费用增速放缓,低于增长率,葛文耀回应称,这个问题去年和基金沟通过。主要是主营业务平进平出的,还加上花王的销售分摊了一些费用,去年花王的销售比较大,整体销售费用率下来了。

兴业证券表示,新品的持续推出和推广,为现有重点品牌持续注入活力;针对现有品牌未涉及的领域和渠道,新品牌也将陆续推出,鉴于婴幼儿市场的强劲需求及电商的高速发展,儿童新品牌、淘品牌等也有望相继推出。

深圳盈信瑞峰投资管理企业合伙人、总裁张峰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意上来讲,家化还是有中长期的成长,“毕竟它几个平台已经打开,今天可以感觉到,中层、中高层都比较强的。中长期有可持续性。”

当现场被问到上海家化目前是否会进行收购时,葛文耀明确表示,未来收购一定会和主业有关,最多会延伸到日化方面。“家化股份专心做化妆品,最多延伸到日化,但是大家非常谨慎目前已经看了20个项目不止,但是我们都非常小心不会随便投。”

张峰向记者表示,对外投资方向上,希望公司会对主业坚持,但是主业也取决于企业家的远景。“另外,在资金的使用上,葛总也提到,大股东希望分红,但另一方面,管理层看到有机会希望拓宽主业,找到新的增长点。现在大家各有立场。”

某股民矛头指向平安系监事长/

昨日,从葛文耀一到股东大会现场就先提醒“不谈论与大股东关系”来看,公司想为本次股东大会营造一片和谐的氛围。实际上,在股东大会前半部分,现场氛围轻松融洽,葛文耀也不时来个“我的事被‘日本经济新闻’登了,真的臭名远扬了”式的自嘲和幽默。

然而,到了议案表决后的提问环节的后半部分,相继有两名股东向平安派驻家化的监事长朱倚江提问,主要问题围绕朱来到家化之后主要做了哪些有利于家化的事情。但是葛文耀几番 “摆手”,示意这些问题不要提问,“她层级比较低的,也不要为难她”。此后,有一次对朱倚江说“你可以选择不回答”。

但是,在接近股东大会的末尾,一位来自上海的老股民又将矛头指向了朱倚江,“你代表平安进家化后却造成了这种局面,你一定要代表平安给个解释”。据了解,这位股民在上海家化这只股票上投入了上千万,这意味着上海家化前几天的大跌让其损失惨重。朱倚江没有回答,但这位股民继续用上海方言抱怨。

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大会上,朱倚江迅速离席。而上述这位股民却不依不饶,依然追着朱倚江说,“家化跌停了……,但是对于我们股民来说都是切身利益呀!”

此外,她表示,他绝对相信葛文耀为人,“老葛每年那么多工资,怎么会看得上这点小金库”!

一机构投资者表态 希望葛文耀留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葛文耀即将宣布股东大会结束的时候,现场坐在第一排的一位机构投资者坚持要代表投资者表态。

他说,“我们以为选出了中国最好的消费品公司,无论治理结构、战略、团队甚至股民都是最优秀的,但是这两天发展的事情让我们这些看了十几年企业的人又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让我们思考,我们这些人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是一肚子的不理解。”

而此后,他表示,“我们都是职业化团队,希望把中国民族品牌的经营做好,无论股东还是监事还是独立董事,希望大家爱护这个来之不易的经营局面,如果谁把这个企业毁了那就是罪人。”

当该投资者讲完这段话时,现场也响起了掌声一片。此后,他继续对葛文耀说,“从中国缺乏企业家、缺乏企业家精神的角度,还是希望您再干一段时间,并不是迎合你,我们仍然认为您努力下去是合适的,是市场需要的。”

此外,他也对此前总经理王茁对葛文耀的支持做出了评价,“我们也希望葛总干一定时间,我们知道现在王总做这种表态的压力很大,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葛总能有二、三年带领这个企业。”

在讲话的最后,他希望葛文耀能够注意身体。该投资者表示:“同时您也需要保证身体,其他都是假的”。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葛文耀 股民 太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