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药“黑天鹅湖”尚未见底

2012年05月24日 0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国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医药板块不仅出黑马,但也常出黑天鹅。继2011年康芝药业的尼美舒利颗粒被禁用于12岁以下儿童、华兰生物贵州单采血浆站突遭关停、重庆啤酒治疗用乙肝疫苗研发失败等事件致公司股价纷纷暴跌后,今年以来,上海医药仁和药业等也相继上演“黑天鹅”事件,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分析这些事件可以发现,医药行业的政策调控性、研发高风险性、药品生命周期变化及行业自律,是导致“黑天鹅”丛生的根本原因。随着药品安全监管的升级、医药研发的不断增多,预计医药板块的投资风险仍会层出不穷,医药“黑天鹅湖”仍未见底。

仁和药业与康芝药业情形类似,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说明书的重新修订。两家公司均经营儿童药品,但儿童药品向来受到极其严格的约束,安全监管的提高突然打击了上市企业。不同的是,康芝药业的尼美舒利颗粒与仁和药业的“优卡丹”被修正幅度不同,尼美舒利颗粒被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优卡丹主要成分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禁止用于1岁以下儿童,成人与儿童皆适用的氨酚烷胺那敏胶囊则被要求“5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许多投资者认为,由于1岁以下的儿童药物市场规模远小于12岁以下,仁和药业受影响较小。其实不然,随着不断暴露的各种医药安全事件的发酵,消费者安全层面信心的缩减,会打击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政策变化也成投资风险的潜在推手。如华兰生物贵州单采血浆站的关停,不但重创公司业绩,同样让投资者伤透脑筋。重庆啤酒的治疗用乙肝疫苗事件则充分体现出医药研发的高风险、高失败率特征。

从行业特点分析,可以认为这是药品生命周期的再评估。回顾中外很多“重磅”药品的发展过程可以发现,药品生命周期可能因风险提前终止,也可能因临床治疗用途的增加而获得延伸。如由Genentech公司开发的Rituxan药品,2011年的全球销售额达30亿美元,在1997年时仅被美国FDA批准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2006年时又被批准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2010年时被批准用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2011年时被批准魏格纳肉芽肿。可以说,药品生命周期的每一次刷新或终止,都可能对相关公司造成利好或重大利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药企在药品生命周期再开发方面较弱,随着药品安全监管的升级,这方面的风险却不断凸显,从而对投资者提出新的考验,意味着对医药领域投资的风险评估需要升级。

上海医药却不同,无论是公司高层爆料称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还是管理层内讧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都与行业本身特点相去甚远。不过随着医药行业优胜劣汰的不断加剧,对“十二五”期间日益增多的医药并购而言,这将是值得警醒的一个案例。

恰如巴菲特所言,试图在医药行业中挑选出最后的胜利者非常困难。目前,医药板块成交活跃,上周成交量位居两市所有行业第三位,而板块市值仅居两市第十位。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日益活跃的医药投资中开展严格的风险评估值得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医药板块 华兰生物 鹅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