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医药A股一天蒸发近23亿 博时基金中枪损失7544万

2012年05月24日 06:25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曝涉财务造假遭调查

博时基金中枪“黑天鹅”损失7544.5万

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涉嫌财务造假被港证监会和联交所调查”的消息昨日甫一出街,即对股价造成重磅打击,昨日上海医药A股突然跌停、H股盘中一度暴跌34.3%,尾盘收跌24.34%。而利空也令基金投资者“受伤”,以一季度末持股数计算,博时新兴成长可能在此次大跌中受伤最重,损失7544.50万元。

昨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澄清公告称,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

H股盘中暴跌34.3%

根据媒体报道,上海医药一位高管揭秘称,“上海医药登陆H股后两次大的收购案都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即指今年2月上旬收购常州康丽制药司,及3月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存在问题。

该高管还透露,“上药过去一年多所呈现给外界的举报与内斗、人事地震之外,包括有重大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失实、高管违规瓜分利润及资本利空等更大的风险正在其内部急速聚集”,“上药的内控风险正处于失控的边缘。”

上述利空使得昨日上海医药放量下跌,其中A股跌停,报10.75元,成交回报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卖出2.1亿元,卖盘前五席共计卖出2.59亿元,而买盘前五席共为7185万元;以5月22日收盘价11.94元对比昨日,该股仅A股市场昨日市值就蒸发22.88亿元。H股则大跌24.3%,盘中一度暴跌34.3%,收报9.1港元。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博时新兴成长持有上海医药6339.92万股,鹏华价值优势持有850.02万股,太平人寿一产品持有3084.80万股,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各有一只产品持有超过800万股。照一季度末持股数计算,则博时新兴成长可能损失7544.50万元,鹏华价值优势基金损失也达1011.52万元,可谓遭遇“黑天鹅”。

昨晚,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在康丽制药的收购中不存在财务造假,且该公司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并指收购上海新亚和收购上海新先锋均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规定。

小股东匿名举报

而对于负面消息,昨日上海医药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则予以否认,称“报道是不真实的,我们没有被调查,我们也会就此事尽快发布公告。”

不过,记者曾收到了一份自称是上海医药小股东的爆料邮件,这封名为“关于上药的公开信(第一部分)”详呈吕明方被免职事件、中信医药收购事件、上药法人治理结构、青岛国风的收购计划、上海农药厂等五大主要问题,要求上药现任领导层给出答案。

邮件首先质疑是关于原董事长吕明方被免职事件。股东就其免职的原因、流程的合理性、免职期间上药的法定代表人虚位现象以及上实集团在股市流言造成股票大跌的情况下,没有进行事实澄清,是否存在着增持上药股票的情况提出了疑问。

第二则是关于中信医药收购事件中,吕明方和葛剑秋收受贿赂的事件调查情况和结果,以及中信医药总经理孙长森目前的去向和未来的发展。

第三,关于上药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希望了解周杰担任上药董事长的期限,履职内容,并对上药集团出现的与其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完全相同、上药中层以上干部和子公司管理人员均由上药集团领管部任命是否违背了上市公司人员独立要求提出了质疑。

第四则是关于青岛国风的收购计划。青岛国风在被上药收购仅一年之后,主要领导人即以私分国有资产罪名判刑,并留下了一个多亿历史积累的不实资产和坏账,上药对此是否承担了切实调查的责任,是否存在私下交易的违规情况。

最后则是关于上海农药厂的情况。首先上药收购上海农药厂时为何高估价值达1.6亿元;其次上药是否履行了其之前承诺,将把上海农药厂建成高附加值生态农药、东部物流基地的公告计划,最后则是要求公布2008年上药为上海农药厂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

但当记者欲核实发件人身份,并对其进行采访,被对方婉拒。该位自称代表部分上海医药小股东的发件人,还在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附上了上海医药董秘的联系方式。

葛剑秋爆出港股上市“丑闻”

公司否认,股东举报,究竟真相是什么?在不得而知的情况下,昨日又是谁给媒体爆的料,业内将矛头指向去年12月1日辞职的副总裁葛剑秋,该人曾是上海医药中力主改革派,操刀港股再度融资等大项目。不过他在昨日中午也发出微博给予否认——“无法保持沉默了,这种爆料不是我的风格。我要抨击的是陈腐的国企体制,目的是利用各种力量逼迫上药走上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不要让沉沦的历史重演。今天看来我以前的努力白费了,宿命无法抗拒。拜托各位,手下留情,不要再踩一脚。”

但值得一提的是,葛剑秋曾于5月20日在博客上发表了《上药H股上市周年纪念》一文,爆出去年H股上市的庆功酒会上存各种诡异插曲,上市庆典日后的周末会议“主旨并非庆功,而是批斗会,批判上药领导班子不团结、主要领导独断专行、工作作风有严重问题……”还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资本市场对上海医药的上述负面消息似乎早已先知先觉。国泰君安(香港)昨日早间发布的一份点评即指出,有关上海医药的负面消息将在近期影响股价走势,但对消息若属实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上海医药的管治已经引起该机构的怀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上海医药 机构席位 优势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