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医药疑遭神秘资金“精准”做空

2012年05月24日 09: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那些买入并持有上海医药的拥趸来说,昨天(23日)必然是黑色的。由于有报道称上海医药在两次大型收购案中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并被证监会和港交所调查,上海医药A股(601607,SH)和H股(02607,HK)昨日双双遭遇“清洗”,上海医药A股跌停,H股暴跌24.34%。

但在昨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公告,对上述报道予以了否认。

尽管资本市场中股票暴跌几乎可谓是家常便饭,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次暴跌恐有异常,因早有资金蛰伏其中,或“精确制导”做空上海医药。

首先将镜头转回今年3月30日。当天,上海医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6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吕明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按照程序,这一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上海医药H股同日的公告显示,原因是吕明方工作将另有安排。

其实,在此之前就有消息传出。3月25日晚间,有媒体从“接近上海医药高层人士”处获悉,“吕明方在日前被免去董事长一职,理由未知”。但毕竟这只是传闻,公司当时并没出面澄清或承认。蹊跷的是,在3月30日公告正式发布前2天,作为上海医药H股大股东之一的T.RowePrice竟提前减持了。

港交所资料显示,3月28日,该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每股作价12.15港元,卖出上海医药79.7万股,涉及资金968万港元。减持完毕后,持股比例降至10.95%。

如果说T.RowePrice的精确减持纯属巧合,那么此次关于证监会和联交所调查收购案报道前的资金异动,就显得非常诡异了。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上海医药某在职高管透露,“证监会和联交所对于康丽制药收购的调查从今年5月9日一直查到了17日。”公告显示,上海医药在今年2月宣布拟收购常州康丽制药。

但就在5月8日,上海医药H股再次遭遇精确做空。据机构监测,5月8日,上海医药H股卖空成交额达到385万港元,卖空成交额比重从前一日的22%陡升至52%,创2011年7月以来的新高。翻开当天股价可以发现,上海医药H股股价还停留在12港元以上。也就是说,如果在当天做空并且不考虑任何杠杆,至今将获利近13%。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针对上海医药A股的卖空则集中在本月中旬。据上证所披露,5月10日~5月15日期间,上海医药融券卖出量平均为19.9万股,这较今年单日平均值高出了366%。而5月22日,融券卖出量已下降至6.35万股。

辉立投资咨询(上海)资深研究员陈星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排除有资金提前狙击上药H股,因为港股较A股而言,无论是消息面还是杠杆操作都比较灵活。目前不清楚上海医药是否真的财务造假,但考虑到吕明方可能离任董事长,事态总体仍比较严重。

·新闻链接

内幕交易获利15万 属“情节严重”

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证券市场之一,香港对于打击内幕交易有着一套完善的监管制裁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监管机构整肃市场规则的力度也正在加大。5月22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两高”)发布了《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并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这部“两高”针对证券、期货犯罪出台的司法解释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即将从时间吻合程度、交易背离程度和利益关联程度等方面对 “相关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予以认定。同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从事或明示、暗示他人从事或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期货交易,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规定证券交易成交额在50万元以上、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在30万元以上、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在15万元以上、内幕交易或泄露内幕信息3次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bing02] 标签:上海医药 神秘资金 做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