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药股东大会召开在即 原副总裁敦促回应造假质疑

2012年05月31日 10:44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经》综合报道】 5月31日下午两点,处于风暴漩涡之中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将召开股东大会。30日晚上九点半左右,原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在博客发表文章,敦促上海医药应尽快公布相关资料回应财务造假质疑,并指出传统行政型公司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建设现代大型集团化公司的管理需要,需重塑上海医药。

此次匿名人士爆料上海医药财务造假,不少人猜测是葛剑秋所为,只因其在此次事件之前,曾在微博上多次公开指责上海医药。不过,葛剑秋在相关报道出炉后,当天就回应称“这样的爆料方式不是我的风格”。

昨日葛剑秋在公开信中再次重申不是他在爆料,但也有意厘清爆料人的责任,称真正导致组织沉沦的不是爆料,而是导致各种致命矛盾积累的潜规则

葛称:“大多数人都认为,无端攻击的爆料者以及借题发挥的记者是导致股价暴跌的元凶。然而,上药的两次澄清、管理层的紧急公关以及大股东上实集团的增持行动,都没有起到明显提振股价的效果。”

葛认为,爆料因为伤及无辜必定受谴责,但是“如果一个组织中存在有效运转的沟通程序及纠错机制,那么无视组织程序的爆料是不恰当的,也是破坏程序正义的不当行为。反之如果言路不畅且又压制异见,那么以打破潜规则为目的的爆料就成为挽救组织生命的不得已的、但却是必要的手段”。

一篇有关上海医药财务造假的报道造成其股价暴跌,葛认为,上药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修补内控体系及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重大缺陷,确保公司在透明、风险可控的状态下健康有序地运行,从而恢复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公信力。

葛称:“有关方面不能仅仅满足于揪出不当爆料者,还应该以诚恳、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拿出足够的证据来打消投资者对于所谓财务造假的疑虑。”

他建议尽快公布2010-2011年度新先锋的经营业绩、2010-2011年度新先锋与新亚之间关联交易的详情(包括总量、种类、定价基本、毛利)、今年三月新亚作价2315万元收购的新先锋无形资产的分项目评估值细目等。另外,应尽快由独立董事牵头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彻查,并将调查结果公诸于众,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投资者。

之前的爆料称上海医药旗下的新亚药业涉及通过关联公司交易虚增利润6000万、以及低价收购新先锋无形资产等,之后上海药业虽然两次发布澄清公告,但均未提供详细财务资料回应爆料。

此外,葛还表示,有关方面更应坦率回应公众对吕明方董事长被免职事件的质疑。“作为上药重组、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决策者,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股东有权利知晓在一纸工作需要的免职决定背后究竟还有什么隐情。”

5月31日下午的上海医药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吕明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的议案”,同时还将审议“关于选举周杰先生为公司董事的议案”。

市场普遍将葛、吕以及仍担任董秘的韩敏视为市场派,葛、吕的先后离职被看做市场派在上海医药内斗中落败。

对于即将上任的上药董事长周杰,葛剑秋在公开信中表示:“周杰先生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上实集团叱咤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见证了近五年来上实集团光环退去、逐渐被边缘化的不堪。我想他本人一定对这样的历程刻骨铭心,一定会理解深化改革对于上药这样的国企的意义所在。从这个角度讲,我个人对他抱有期望,希望他能够带领上药走向新生。”

葛在公开信中透露,周杰已经表态决心对管理层做出重大调整。“我个人认为,上药的未来发展固然取决于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到位,最根本的是建立一支高度市场化、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葛称。

葛还在公开信中详细建言上海医药未来的发展战略应该是“发展创新药、OTC和健康产品改变普药一统天下的产品结构”,改变“年初拍脑袋订预算,月月查进度、压指标,年底突击攻坚压货”的管理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上药 爆料 上海医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