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经理炮轰上药:用脚趾也能看出你们造假账

2012年06月01日 07:1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基金经理炮轰上药:用脚趾也能看出你们造假账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因为传闻财务造假,上海医药近期风波不断。昨日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审议原董事吕明方辞职及选举新董事长事宜,但市场的焦点均集中于传闻公司账目造假和管理层内斗等方面。有基金经理炮轰上药财务总监“不用脑子,用脚趾也能看出你们造假账”。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基金经理正积极参与到上市公司治理中。

上药被曝财务造假

上海医药5月22日曝出因为财务造假等问题,已被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而报道中所说的财务造假,主要是指上药旗下子公司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虚增利润。上药收购新亚之后,曾口头向投资者表示,新亚将有不低于1个亿的利润。但是无奈业绩不及预期,上药只有通过“现金补足”等方式,在账面上让新亚利润达到之前的承诺,虚增的利润达到4000万元。这一数据写进了上药的2011年度财报:新亚药业营业收入1.285亿元,仅第四季度就收入5000万元。这跟哈药、石药等同行企业录得大幅亏损的状况截然相反,让业界猜测这份报表被“注水”。

此消息一出,上药股价出现大幅异动,其A股当日跌停,H股更大跌30%以上,其市值在一日之间蒸发了20亿元以上。

基金经理炮轰公司财务

因为有了这出“前戏”,昨日的股东大会更是显得波诡云谲,不过上药的高管所做的准备显然并不充分,先是3位独董全部缺席,接着是小股东质疑,场面一度混乱。对此上药董秘韩敏解释称,独立董事皆因工作原因缺席,述职报告在董事会决议中一并审议。

根据网上直播的内容显示,在会议上有小股东蒋先生向管理层质疑公司近期收购的项目溢价过高,有造假的嫌疑。管理层回应称,这是根据权益法计算所得,并没有问题。财务总监沈波解释说:“第一我们的头孢曲松维持在原来的2.95元的价格,使得当年盈利产生1亿元。第二,我们的头孢噻肟,是单独计价产品。这个产品,在其他药品价格下降的趋势下,价格反而上升。这两个产品使得新亚2011年业绩相比2010年增加很多。通过2011年产品结构的调整,价格的维护,使我们取得了较之2010年业绩的增长。去年抗生素行业出现了较大亏损,但我们的抗生素主要是对内供应的,所以这一块受到行业的影响较小。”

管理层也否认公司有内斗的情况,公司总裁徐国雄表示,公司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改革派”和“保守派”,更不存在水火不容的内斗。截至昨日,公司没有被监管机构调查。不过显然这个说法并没得到在场股民的认可,台下嘘声一片,有股民表示“你说没有就没有吗?”“你们否认内斗,为什么不直接出来宣布‘我们没有高管向媒体爆料过’?”对此,公司高管都以“沉默是金”作为回答。

有基金经理站起来炮轰财务总监,“不用脑子,用脚趾也能看出你们造假账”。主持人赶紧打断说:“一个人只有3分钟提问。”全场股东一片哗然。在会上,有小股东要求公司回购股份,但公司高层周杰对此不置可否。

基金积极参与公司治理

除了昨日有基金经理炮轰上药高管之外,基金经理参与到上市公司治理之中,在近期表现尤其明显。在5月26日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由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及其背后的珠海市国资委推荐的董事候选人周少强,遭到机构以及中小股东的反对,提名被否决。而由鹏华基金以及获得国内QFII执照的格力电器股东耶鲁大学共同推荐的冯继勇,获得113.66%的同意票,成功入选董事会,成为国内QFII与基金首次推选董事并获任者。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员蒋有衡指出,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国内QFII与基金首次推选董事并获任,并且还采用美式累积投票制,这在推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上药昨日的案例又将此进程再往前推进了一步,显示中小股东已不再沉默,聚沙成塔,能够参与到公司治理当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药 基金经理 财务造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