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养老金全国投资运营已有内部方案

2012年03月30日 08: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宇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媒体称养老金全国投资运营已有内部方案

3月26日,一位老人在北京西坝河西里社区散步。如何保障养老金安全,成为养老金入市之争的关键问题。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人口输出省份养老金尚不足偿还“空账”;各地养老金“贫富”差异也致统一投资经营难

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今,国家层面上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总体方案仍议而不决,如何保证养老金安全仍是待解难题。

3月19日,广东省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时间被当做“养老金入市”大门开启的试点。

3月26日,财政部通知要求,地方社保基金结余不能用于自主投资运营,必须存于财政专户或者购买特种国债。该消息随即又被解读为,财政部为养老金投资运营“降温”。

事实上,财政部这个通知发布日期是2月15日。和广东省试点并无直接关联。此前多年,财政部对于社保基金的要求也一直是存于财政专户、不能随便进行投资运营。

但种种迹象表明,养老金“入市”似乎已箭在弦上,已进入日程投资运营方案更成为各方期待的目标。

已有内部方案

据内部人士透露,养老金全国投资运营方案已经有了内部方案,但始终议而不决。

一位参与方案设计讨论的人士透露,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在2011年就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去年8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曾专门讨论过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会议提出要“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这次会议在明确投资运营的同时,也推动了方案的制定。

去年12月20日,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举行,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发布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这次会议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以及人社部和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均不同程度地发出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声音。

“这次会开得还是比较成功的。”郑秉文27日向记者介绍。

在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呼声之下,人社部作为主管部门态度相对谨慎。

2011年人社部三次季度新闻发布会,对于养老金入市问题,前两次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的表态,都是“正在研究投资运营办法”。

不过,2011年10月25日,人社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尹成基的说法有了突破,将借鉴全国社保基金会以及企业年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真正的突破性表态是在今年两会时期。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社保基金投资监管、保值增值。

3月5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也明确表示,投资运营方向已经明确,投资运营会采取组合投资方式,而不是单一的模式。但是谈及具体方案,仍然表示还在研究论证。

关键是意见不统一

实际上,国家早在2008年就开始社保基金投资监管的立法工作。

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按照惯例,作为我国社保领域的根本大法,其相关配套法规也应同步出台。

去年,社保法配套的关于“基金先行支付”、“外国人参保”方面的规章都已出台,但是最为重要的投资监管方面的配套规章却一直迟迟未见动静。

曾承担社保基金监管条例相关草案起草的专家介绍,相关办法未能出台,与政府各部门意见不一有关。

分歧主要在投资主体方面,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拥有专业团队,此前的相关收益率达到9.17%;人社部作为主管部门,协调成本最低;而地方政府则倾向于自主决定养老金投资运营。

上述人士表示,我国养老金还处于地方政府统筹占主体的阶段,即养老金的征缴管理由省级政府负责。

由地方政府自主运营,可能是现实中最便于操作的方案。

“但地方运营养老金是最先被否定的方案,风险太大,不敢放开。”该人士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提出,养老保险当务之急是实现全国统筹,这样才能解决目前基金存储分散,贬值严重,规模效应低的问题。

“把基金统筹层次提高,由全国统一管理,这是一个前提。”郑秉文认为,目前许多地方养老金统筹还停留在县市一级,这样造成全国的养老金统筹主体预计达到2000多个。对这2000多个资金池,要想由国家一个部门来投资运营,显然不现实。但提高统筹层级动作太大,短时期难以实现。

入市绕不开“风险”

涉及养老金运营的所有顾虑,最终都归结为“安全”二字。但是,养老金因CPI的增长而贬值,是亟待解决的困境。

养老金是否该“入市”目前已不是争议焦点。关键在于该如何入市,投多少资金入市?入市后赔了该怎么办?担忧的论调不绝于耳。

“养老金短期内不会大量入市。”郑秉文说,官方无论内部还是对外公开都已明确态度,“其根本原因就是考虑基金安全。”

郑秉文说,即使入股市,其所占资金比例最多也不会超过40%。郑秉文预计比例应该在30%以下,剩下70%可以持有政府债券、企业债券、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等。“实现多元化的投资,风险就可以分散化。”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说,控制风险的主要手段就是限制“入市”基金比例,保证基金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同时,还需要完善投资风险补偿机制,唯有这样才能解决投资风险的后顾之忧。

各省难以统一

广东养老金托管运营,若看作全国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开启,似乎还为时尚早。

实际上,在广东此次“试水”之前,已有部分省市“变相”进行了养老金的投资运营。

由于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没有基金积累,个人账户本来应该用于未来积累的钱,也拿去支付上一代人的养老金了,由此带来空账。

郑秉文预计,这个数字目前预计达到1.9万亿。养老金运营首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把这些个人账户的空账做实。

2006年,黑龙江、吉林、天津等省市在做实账户时,中央财政为其补贴部分资金。而这部分资金则直接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名义上补贴地方的,钱是中央财政直接就打到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运营了。”郑秉文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此前的这些委托运营和广东此次试点明显不同。“前者的钱是中央给的,后者是地方自收自管的真金白银。”

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北京市养老金近几年收支状况良好。但是,北京市养老金最先启动的是做实个人账户,而非投资运营。

“各地养老金贫富分化很严重。”郑秉文介绍,因为统筹层次太低,现在是富的地方富、穷的地方穷。“大量年轻劳动力在外省工作,养老金交到了外地,而剩下的老年人却要在本省养活。”

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像广东、北京这样的人口输入地,养老金结余量大,但是像河南这样的人口输出地,基金规模就小。

郑秉文说,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养老金富裕的省份可以首先解决空账的问题,然后腾出手来考虑投资运营,而“穷省”却需要为养老金空账如何做实,收支能否平衡作难。从这个角度可以解释,为何广东养老金投入运营能开先河,而不是其他内地省份。

- 链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200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负责管理运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养老金入市 投资监管 资金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