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第三方支付蜂拥 立佰趣指纹突围

2011年01月21日 22: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怡琳

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估值在短短五年里被迅速抬高。

与2005年100万美元投资拉卡拉相比,联想投资联合中金在2010年指纹支付运营商立佰趣的第二轮融资中,掷出了5亿人民币。立佰趣尚未盈利,但以该技术为核心的个人安全身份识别系统,有望被应用于各类支付、精准营销产品中。

与支付宝、财付通(腾讯旗下支付产品)相比,立佰趣具有先天“人脉缺陷”。立佰趣创始人陈晓峰不认为这会成为公司发展障碍。“好的商业模式无外乎两点,为商家带来利润,降低成本;抓住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好服务。”陈晓峰说,立佰趣的突围方式是:为银行、商户两头开发增值服务,降低接触消费者的成本,以赢得消费者并形成良性循环。

指纹突围

抓住两头的核心就是指纹认证识别体系。立佰趣主攻线下市场,由于目前火爆的团购网在商户、银行、客户之间的消费支付方式仍有很大缺陷和弊端,因此,立佰趣希望能通过以指纹认证设立身份识别体系,在未来实现非预付款团购。

陈晓峰决定从天使投资人转身自己运营立佰趣的决心,来自于一部美国电影 《回到未来》。在这个电影里,男主人公曾用指纹刷了出租车车费。现在,灵感正在变成现实。在餐厅里,如果你拥有一张立佰趣指纹支付关联的银行信用卡,你就可以直接“画押”消费。

这无疑使由消费者到银联再到商户的单一支付方式,被逐步瓦解。在陈晓峰看来,就像曾一统商户终端网络的银联pose机一样,新支付方式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

“八十年代,人们买大宗物品,如今服务型消费成为主流。从百货店到国美、苏宁再到互联网、电视购物,渠道越来越走近消费者,无疑是第三方支付火爆的主要推动力。”陈晓峰说,“我们想做的搬运工不是货物搬运,而是基于服务的资金流的搬运。”陈晓峰认为,第三方支付连接消费者和商户,做到给他们提供便利,就是成功。

当年,陈晓峰100万美金买下立佰趣的前身——一家为军方提供指纹门禁识别的公司。2007年,立佰趣成功与农业银行合作推出指纹支付业务,此后又打开了光大、招行等多家银行的借记卡、信用卡业务市场。有数据显示,立佰趣的收单,2007年只有几单,2009年则已达到4000万-5000万笔,“这几年提速很快。”陈晓峰说。

不仅是支付

陈晓峰坦言,起初他们只有支付,是决定做团购后商业模型才开始逐步清晰。他认为,目前的团购虽然火爆,但对消费者来说仍存在着较大风险。“很多人都只是说支付,但支付不是消费者的目的,目的是带来便利,好产品、好服务,价格就是便宜。”

陈晓峰计划,立佰趣未来不只是一个支付工具,更是一个解决团购提前支付难题、精准营销的运营平台。解决支付难题即搭建好了一个框架,立佰趣现在要做的就是,“吸引用户,吸引商户,大量地卖商品。”

立佰趣未来的计划,首先是设立指付通体验站。在联想投资的推动下,拉卡拉等信用卡刷卡终端有可能会被引入到体验站内。体验站还会设立银行网点、热线电话、体验站直接注册来建立与消费者的关联。

最后一块是精准营销。立佰趣内部人士透露,这一块,类似大众点评网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商户逃单、商户不执行的问题。“通过优惠和支付的捆绑可以确保费用收入的稳定准确性。”

对于立佰趣来说,目前最大的挑战可能来自于如何大规模地突破银行信用卡体系,这也是银联和银行体系最不愿松口的领域。就在立佰趣获得第二轮融资前不久,还传出银联有意与其洽谈并购事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支付 商户 指纹 陈晓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