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十评郭树清新政

2012-06-21 第 04期
自2011年10月正式就任中国证监会第六任主席以来,郭树清所带领的证监会,以平均每四天推出一项新政策的速度,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改革旋风。在2012年6月18日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234天的一刻,凤凰网财经独家策划推出"十评郭树清新政",十个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和未来。
要点
  • 1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超额收益是重组股投资的不二法门。但是,有人爱看党报,有人靠内幕消息。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高,看党报也无异于押宝,只有内幕交易者还苟且活着。
  • 2除了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等级制度和保密制度,减少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市场行为的干预、简化甚至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才是防控党政干部内幕交易的治本之策。
  • 3投行和PE从业人员的内幕交易案例看似都是个人行为,但机构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专业机构,它们理应在重组谈判的进程中,督促上市公司及早停牌并披露相关信息,尽一切可能堵塞内幕交易的漏洞。
  • 4证监会稽查二局目前已经开始采取用环境证据的"明显异常"推定内幕交易行为。有了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这种证明标准也将被刑事诉讼采纳,从而对日益隐蔽的内幕交易行为产生极大的震慑。但是,这并非"举证责任倒置",行政和司法部门仍然担负着主要的举证责任。
  • 5集团诉讼等民事赔偿制度是投资者保护的有效手段。即使法律的修订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司法部门也应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把法律维权的武器交到普通投资者手中。
王亚伟曾经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了超额收益
     郭树清来了,王亚伟走了。一个是强调蓝筹股投资价值的证监会主席;另一个是押宝重组股成名的明星基金经理。
    市场流传一个段子,说王亚伟唱空银行股被郭树清当面批驳。这当然仅仅是个段子,但却在某种程度上暗合了王亚伟的处境。

郭树清试图通过改革监管体制、完善市场结构、促进上市公司分红等方式,打造一个效率更高的资本市场。王亚伟则由于重组的机会越来越少,自己一贯的投资风格已经不再适应今后的市场,在事业的顶峰急流勇退,这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王亚伟自称喜欢看报,尤其是地方的党报,从中挖掘出不少重组股的投资线索。这应该是实话。相当一部分绩差股的重组有地方政府的影子,跟踪报道党政机关领导活动的地方党报,难保不会获悉有关重大重组的只言片语。

直白地讲,王亚伟就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赚取了超额收益。问题只是在于,他获取"额外"信息可能依靠的仅仅是独到的眼光和多一点的勤奋,手段上合理合法。一旦有人开始学习他的做法,王亚伟也就没有了优势。这恰恰体现了中国股市更加接近一个有效的市场。

然而,总有人不愿意按照游戏规则出牌,他们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用于提前买卖股票,直接破坏了信息公平原则和有效市场的基础。这种行为,本质上就是对其他投资者的盗窃和掠夺。

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卷入内幕交易 以权谋私
    并购重组多由地方政府主导,国企也经常扮演重要的角色,加上那些繁冗的跨部门审批流程,信息保密工作困难很大,也给一些直接复杂或者掌握审批权领导干部提供了从事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便利。这一类型的内幕交易案又往往与其他渎职贪腐案件并发。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的主角、原中山市市长李启红,恐怕是最好的反面典型。
    李启红以及涉案的亲属被判重刑,暂时宽慰了受害的投资者。但是,能否在制度上防控党政干部身陷内幕交易仍有悬念。

打击内幕交易可能不能算做"郭树清新政",因为证监会协同多个部委打防内幕交易已经有两个年头。但是,办案高效,同时形成浩大的舆论声势,的确是这位习惯面对媒体的新任主席的首创。正如郭树清的"白菜论"所说,民众对内幕交易的危害认识并不充分。通过舆论宣传教育,既能形成防控合力,也能加大对犯罪分子的震慑。

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一直是内幕交易重灾区,而实施内幕交易的主体则日益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在研究或审批企业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过程中,卷入内幕交易,以权谋私。投资银行项目人员和高管的内幕交易问题也日益突出,并且由于其专业能力强,作案的手段也更为隐蔽。这两类人员的内幕交易案相对而言危害更大,形成了更恶劣的社会影响。

从今年年初开始,证监会稽查二局在加大案件通报频率的同时,一些查办中、尚未公开起诉的案子也开始允许媒体介入报道,其中包括轰动一时的原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案,以及招商证券原保代李黎明案。

吴建敏是证监会两大审核委员会有史以来,首个因违纪、违法而被查处的委员。他的落马源自去年11月的一份举报,此时恰逢郭树清走马上任。从收到举报到给予纪律处分,证监会只用了半个月时间。除了持有ST圣方股票的同时未回避该公司的重组审核之外,吴建敏还被查出涉嫌多起内幕交易案,造成了极坏的影响。郭树清刚一上任就对该案迅速处置,显然意在告诫全体工作人员证监会没有自身的利益,面对来自市场的巨大诱惑,决不能有"分一杯羹"的念头。

查办吴建敏一案,也是证监会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面前做了一次表率,用郭树清的话说,是"带头讲诚信"。正人先正己,要做到不管查到谁都不姑息,证监会当然首先要在自己的队伍里严肃纪律。

回顾
预告
  • 6月22日推出十评郭树清新政之五:债券市场崛起:信用的曙光

(声明:此稿未经凤凰网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调查
  • 1.您是否认同郭树清的股市相关政策?(此问必选)
  • 2.您比较赞同郭树清哪几项新政?(多选)(此问必选)
  • 3.您认为郭树清新政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此问必选)
郭树清简介

郭树清,1956年8月出生,男,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法学博士。 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1988年9月任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

1993年4月起先后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年2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7月任贵州省副省长;

2001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5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11年10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郭树清趣事
作者介绍

蒋飞

  •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系。
  • 2004年加入刚刚创刊的《第一财经日报》,一直从事资本市场报道。
  • 2011年开始"跑会",负责报道证券市场监管政策,关注行政监管对市场主体行为方式的深刻影响。
阅读推荐

郭树清频繁喊话资本市场

郭树清连续多次、高频率提及包括养老金在内长线资金入市,力促股市价值投资。[详细]

团队介绍

策划:凤凰网证券频道
执笔:蒋飞
美工 制作:孙立琴 赵宁
专题:兰丽娜
时间:201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