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报密集期公私募组团调研

2012年08月17日 0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意味部分上市公司也进入了调研接待期。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获得更深入的信息,券商搭桥的组团式调研开始被抛弃,公募私募自发组合,分别借用对方的调研优势和资金优势,共同调研逐渐增多。

忙调研 公募私募组团

虽然半年报披露期还没有结束,但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调研。某私募研究员小邹在8月份就已经跑了上海、苏州、山东、深圳等地,对一些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公司进行调研。他表示,半年报披露之前去调研有违规之嫌,公司接待得并不多。半年报之后去调研,一方面可以验证半年报上“冷冰冰”的数字,另一方面可以咨询半年报中没有披露或披露得不充分的信息,并了解公司未来一年或半年的情况。

披星戴月的4场调研中,小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他同去的还有两三位来自公募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几位参与的研究员透露,公募私募互有优势,两者合作调研能形成合力,最大化获取有效信息:私募可借助公募资金量大的优势,公司接待的积极性更高;在调研能力方面,私募持股少,研究深入,对公司管理、行业层面的信息更敏感,而公募基金经理的组合里股票较多,往往覆盖不过来,因此可以依靠私募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弃券商 合作调研有讲究

由于经济低迷,选股显得益发重要。而为了“防雷”,机构对个股调研的深度也加大了,无形中研究员们开始缩小调研范围,基金对于券商组织的调研参与的积极性也开始降低了。“如果经济好,可能还去看看调研,但现在碰上好公司的概率越来越小了。”小邹表示。

一位券商人士对此表示认可,因为券商组织的调研以讲座形式偏多,只透露一些基础的信息,例如目前的业务情况,未来的发展展望等。另外,券商组织的联合调研通常是4-5家机构同去,而接待的公司会担心资金量太大,导致股价异动,因此在信息披露上有所保留。据了解,公私募组团调研,通常只邀请2-3家机构同行,前提条件是在投资期限等方面的投资思路接近。

某公募基金研究部负责人表示,深度调研还可以开辟更多途径,比如草根调研可能效果更好,去公司不一定是一个获取深度信息的途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券商人士 组团 公募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