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化学制品业整体低迷 宏达股份天茂集团双双报亏

2012年08月27日 03:5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于 南

8月26日晚间,同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天茂集团宏达新材发布了2012年半年报。

而与发布时间同样“不约而同”的,还有两公司差强人意的2012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数据显示,上半年,天茂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146.45%,宏达新材下滑122.35%。

虽然两公司所属细分领域不尽相同,且业绩下滑也各有各的不幸,但最终“同病相怜”的亏损结局,却也显示出公司对行业低迷的些许无奈。

宏达股份

业绩预期大打折扣

宏达新材这份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20%的报告,无疑将给公司本就人气不足的股价再泼一盆凉水。

自2012年6月以来,宏达新材股价始终没能抬起头来。从6月5日其盘中创出的高点8.87元/股算起,截至到8月24日收盘时的5.18元/股,不足3个月的时间,宏达新材股价跌幅已逾40%。

宏达新材2012年中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亿元,较上年同期缩水了16.17%;与此同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0万元,同比下滑122.35%。基本每股收益为-0.018元,最终难逃亏损命运。

公司2012年中报董事会报告认为,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影响,有机硅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产能远远超出市场需求,导致公司继续面对市场需求不畅的巨大压力。而新产品如密封胶、液态胶、107胶、纺织助剂市场推广进度也十分缓慢。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经济下行、行业低迷的背景下,宏达股份选择了放缓其正在建设的7万吨/年有机硅建设项目,致使预期今年年底竣工的7万吨/年有机硅材料项目预计要到2013年年底方能竣工,且原来预计2012年实现销售12亿元的目标也随之缩减到8-9亿元。

天茂集团:

主营、投资双遇挫

几乎与宏达股份2012年中报董事会报告如出一辙,天茂集团主营产品二甲醚,也遭到了市场持续低迷的折磨。

数据显示,作为具备50万吨/年燃料级二甲醚的生产能力,如今已跻身全国最大二甲醚生产商之一的天茂集团,2012年上半年仅在此业务上实现了2亿元营业收入。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生产二甲醚产品的毛利率为-2.45%,同比下滑了5.04%,而营业成本则同比增长了5.93%。究其原因,公司在中报中表示,二甲醚市场的持续低迷造成了二甲醚装置较低的开工率。

此外,由“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掌舵的天茂集团2012年在其金融投资方面也遭到了挫败。公司参股20%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新开发品种的前期费用一次性计入损益,而收益需在后期逐步释放,致使国华人寿上半年亏损约2.9亿元。

对此,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华人寿处于扩张初期,公司拓展业务费用较高。且股票市场的走势也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宏达 新材 甲醚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