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投资者大举抢筹 266家公司筹码集中度猛增

⊙记者 徐锐 ○编辑 王璐

依托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强大的调研能力,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变动情况历来是市场关注焦点。8月28日,三家机构大举买入大族激光,并引来游资的强烈“跟风”,股价由此连连上涨,市场对机构选股之追捧由此可见一斑。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实力雄厚,其在对投资标的进行增、减仓操作时,相关个股的筹码分布往往会出现大幅变动。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报所提供的最新股东户数变动情况,遂成为中小投资者管窥机构调仓换股的有效渠道,颇具投资参考价值。

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2320家公司披露2012年半年报。剔除66家新上市企业(即今年二季度上市),2254家可比公司中6月末股东户数较一季度减少的共有1357家,而包括海思科京威股份在内的266家公司股东总数环比减少10%以上,筹码集中度较一季度末显著提高。以今年1月登陆资本市场的海思科为例,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总数多达22137户,此后随着各路资金大举建仓吸筹,公司截至6月末股东总数已降至8115户,降幅高达63%。而半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了九个席位,基金便达到6家。

此外,二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减少50%以上的公司还有首航节能鞍重股份汉鼎股份长方照明、京威股份、华昌达等6家。

上述266家公司持股集中度之所以在二季度快速提升,大多是由机构投资者集中买股、吸纳散户筹码所致。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87家公司其股东总数已连续两个季度呈现出递减态势。长城汽车2011年末股东总数为49204户;今年一季度末降至24643户;截至6月末又进一步降至17614户;而在股东总数不断递减的同时,机构投资者期间持股规模则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1年末共有54家机构合计持有公司1.17亿股股权,而截至今年6月末,机构合计持股数已增至1.97亿股,持股机构数也大增至122家。

进一步来看,机构乃至投资大户敢于在二季度大手笔建仓,其最看重的应是相关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预期。数据显示,在沪深两市半数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亏损的大背景下,上述266家公司中有175家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大商股份泛海建设等15家公司净利增幅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机构、大户的不断吸筹,上述266家公司股价二季度以来也体现出明显的抗跌性。4月1日至8月30日期间,大盘指数经历了大幅下挫,而上述公司中却有162家股价实现了逆势上涨。

而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最成功的投资案例,当属对红日药业的“抱团取暖”。一直以来,红日药业都是各路基金的核心重仓股,去年三季度至今,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全部被基金所占据。另据统计,红日药业今年一季度末共获得14家机构持股,规模合计1509万股,彼时对应的股东总数为8318户。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二季度开始大举加仓,截至6月末持股机构数已增至67家,持股数增至4065万股,受此影响,红日药业期末股东总数降至7352户。回看红日药业,其股价自4月份机构加仓至今已单边飙涨了逾90%,上述机构由此录得了高额的投资收益。而众基金“重金押宝”红日药业的底气,则是对公司业绩的良好预判:红日药业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774.74万元,同比大涨15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构 公司 股东 红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