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坏学生:业绩地雷密集炸响 行业龙头拖累整个板块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王璐

在宏观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地雷”密集炸响。一个现象是,作为行业“风向标”的龙头股一旦业绩低于预期,往往会拖累整个板块的市场表现。而部分资本市场“新丁”的业绩变脸,更是遭致投资者“用脚投票”。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等行业业绩普降,部分公司业绩遭遇“滑铁卢”。例如,由于上下游行业双重挤压,钢铁业遭受重挫,行业公司多数巨亏;受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光伏业亦哀鸿遍野,亏损惨重;化工板块景气度回落,相关公司净利大幅下滑;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度下行,使石化化纤行业步入结构性调整期,恒逸石化等公司业绩骤跌。

如果说行业低迷尚可预期,那部分龙头股的业绩“沦陷”则引发连锁反应。7月11日,家纺龙头罗莱家纺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由“增长30%以内”回调至“下降0%-30%”。当日,公司股价跌停,并殃及梦洁家纺富安娜大跌。据半年报,罗莱家纺净利润同比下降17.7%,梦洁家纺、富安娜业绩同比分别增长11.26%和27.61%,但由于未来形势并不乐观,包括家纺在内的纺织服装业板块近期继续下挫,罗莱家纺自7月11日以来股价累计跌幅已达30%。

家电连锁“常青树”苏宁电器亦因业绩下滑备受关注。据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净利下滑29.5%;而在一季报中,公司预测业绩变动幅度在-10%至5%之间。尽管苏宁电器集团随后抛出不超过10亿元的增持计划,但公司股价仍震荡下挫。

苏宁电器的类似困境也笼罩着家电制造业。伊立浦上半年首次出现亏损,净利润为-578.11万元,同比下滑175%;爱仕达净利润同比下降48.88%;丹甫股份净利润下滑44.35%,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等巨头上半年业绩增速亦明显放缓。从二级市场看,素来获机构青睐的家电板块5月份以来股价集体下挫,机构股东损失惨重。

值得注意的是,因全球经济形势影响,部分企业出口业务遭受重创。例如,由于欧债危机等因素对电子元器件行业影响加大,天津普林欧洲市场需求萎靡,上半年亏损2868万元,同比下降2133%;国光电器美国、日本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2.67%、96.69%,上半年亏损1.36亿元,同比下降415.23%。

此外,以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中,部分公司在重压之下渐露颓势。国联水产受成本上升、售价下降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亏损6944.81万,同比下降547%;坚瑞消防受到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亏损823.8万元,同比下滑247.8%,预计前三季度仍将亏损;向日葵受累于光伏业的萎靡形势,上半年亏损1.68亿元,同比下滑227.46%,预计1至9月降幅扩大至280%至310%。

引人关注的是,部分新股业绩大幅变脸,在折射行业困局的同时遭到市场质疑。7月26日上市的科恒股份,上半年盈利4149万元,同比下滑47.6%,其2011年净利润增幅达429%;南大光电于8月7日上市,其预计今年1至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40%左右;此外,慈星股份温州宏丰珈伟股份百隆东方隆基股份康达新材等一批今年上市的新股,上半年业绩均出现30%以上的滑坡,其中珈伟股份净利下滑幅度达94.2%。上述公司无一例外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上市后股价震荡下挫。

市场人士分析,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应尽量避免行业环境较低迷的“雷区”,密切关注不同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锁定一些业绩相对明朗的个股,结合内外多重因素进行综合评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业绩 行业 亏损 净利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