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黯淡业绩预告中偶有惊喜 消费行业三季报可期待

2012年09月04日 08:00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报记者 曹西京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据财汇资讯统计,目前共有908家公司预告前三季业绩,其中确定净利润将增长的仅380家,也就是说增长比例占42%,不足一半,同时预计减亏的公司22家;106家公司披露业绩将同比变化不大;而预警的公司共400家,包括320家公司预降、80家公司预亏。尽管三季报业绩预告整体不佳,但由于上半年业绩已经下探,一些公司虽然三季报报忧,但仔细分析,第三季度环比仍出现好转,如华东电脑大族激光超日太阳等,这些公司近来股价表现不错。

消费行业三季报可期待

在预计增长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增长超过1000%,分别为宝石A*ST方向丽鹏股份、华东电脑、黔源电力新嘉联创兴资源华智控股。这8只股票中,宝石A、华东电脑和新嘉联是同比扭亏。盈利公司中,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丽鹏股份,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变动幅度2618%至2667%,变动区间2800至285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03万元。原因是去年同期公司下属一车间发生火灾产生损失,而今年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此外,重庆实业康得新东方金钰等52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扭亏为盈的19家。

丽鹏股份是防伪瓶盖行业龙头,为全国最大的瓶盖生产厂。其瓶盖产品绝大部分客户为白酒生产企业,并开拓葡萄酒盖市场。近年来下游白酒等饮料企业快速增长,公司也保持业绩增长。从三季报业绩预告看,消费类供应商仍是增长的主角。比如不起眼的纺织服装行业公司不少预告三季度将实现大幅增长,其中16家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比如搜于特三季度预告净利润增长40%-70%、卡奴迪路七匹狼朗姿股份中银绒业等也预告三季报业绩将明显增长。

在业绩预增公司中,也有不少ST公司预告将扭亏,原因多为重组或补贴。其中兴业矿业和华东电脑均是因为重组而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超过1亿元。

报忧公司中也有亮点

400家报忧公司中,5家公司预计减幅超过1000%,其中威华股份韶钢松山ST太光位居前三。威华股份8月29日公告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8000万元,最高降幅达到3202.8%。韶钢松山同日也表示,今年1到9月将大亏13.5亿元,业绩急坠3180.25%。ST太光前9个月也预计下降2473.42%。

业绩预降的公司行业分布较广,其中化工有11家,机械有8家,建材有8家,机械、建材的业绩大幅下降显然与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调控有一定关系。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从统计数据来看,业绩预增公司的比例为近8年来同期最低值,且较半年报有进一步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盈利持续下滑的现象仍在持续。

统计还显示,共有40只个股在中期净利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三季报净利润同比有望正增长。其中,华东电脑二季报净利同比下降411.14%,三季度预告净利中值同比剧增2111.46%;滨江集团二季度净利同比下降43.16%,三季度预告净利中值同比增长175%;另外西部材料三特索道友好集团、黔源电力、南方食品5只个股在中期净利负增长的情况下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中值超过50%。对于这类成长能力有望逆转的个股,投资者不妨予以关注。比如,超日太阳、大族激光在公布三季报预告后股价上涨,显示三季报预告中可带来投资机会。

12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日前表示,将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问题。而今年上市的138只新股中,55只预告了今年三季度业绩,其中12家预降,12家预平,31家公司预增。增速最快的首航节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130%至150%;吉艾科技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50%等。

但是,也有12家公司上市几个月业绩便出现下滑,降幅最大的珈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91至94%,明家科技龙洲股份隆基股份温州宏丰净利润降幅亦超过50%。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净利润 业绩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