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455份半年报警示制造业空心化 900余公司三季预警

2012年09月07日 23: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段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A股市场,熊冠全球。银行业依然“暴利”,制造业却在面临“空心化”危局。2455份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全面出炉,向广大投资者揭示了危机的另一面:在银行业只赚利润、不涨股价的状态下,A股市场上占比最多的制造业公司,存货高企,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融资成本一再提高。而已经出炉三季报预警的900多家企业,预增的不足120家。

此种状态下,A股的投资价值究竟在哪里?为此本报特意选择了两个备受市场瞩目的行业进行了详细剖析。它们分别是稀土行业和医药行业。在“涉矿即涨”的市场心态下,稀土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而上半年逆势上涨的医药板块,其投资价值又有几何?答案即将揭晓。

一切都那么的巧合。股民对A股指数“十年零涨幅”的抱怨尚未完结,却又陷入A股上市公司十年来首次业绩“零增长”的旋涡。

8月31日,沪深A股2012年上半年报告披露完毕。据Wind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沪深两市2455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1.6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8.69%;实现净利润约1.08万亿元,同比微跌0.44%。

而剔除上半年业绩“喜人”的16家上市银行后,以制造业为主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同比下降近15%。中国企业联合会发表的《2012中国5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制造业与商业银行业之间的效益“鸿沟”继续扩大,制造业正在遭遇“空心化”困局。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2455家上市公司存货余额为4.73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11年同期则为3.94万亿元,一年时间,增幅为19.9%。与此同时,剔除银行、保险、石油石化外,有“造血功能”之称的经营活动中现金流净额则连续三个报告期为负。2012年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能否扭转“零增长”,是个问号。

零增长时代

“零增长”成了2012年上半年沪深A股的“代名词”。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沪深A股245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和为1.08万亿元,同比跌幅为0.44%。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期投资者对A股指数十年来“零涨幅”的抱怨相对应,此次沪深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同比出现“零增长”也为十年来首次。

更为巧合的是,在这2455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家数与同比增长的家数也基本相当。

而从所属板块来看,347家创业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37.07亿元,同比增长20.72%;实现净利润合计117.51亿元,同比增长2.98%,优于主板。

中小板则相比差了很多,2012年上半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同比降幅9.47%,为A股三大板块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分行业来看,银行依然是利润大户,这245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名中,上市银行占据7席。Wind统计数据显示:16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452.29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一盈利大户仍是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32.41亿元,同比增长12.5%,相当于平均每天净赚6.77亿元,继续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而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合计盈利3816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总额5452亿元的七成。

而剔除上半年业绩“喜人”的16家上市银行后,以制造业为主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同比下降近15%。

而食品饮料、旅游餐饮、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行业公司的业绩表现好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其中,在证监会划分的52个行业中,食品饮料成为最耀眼的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8%。每股盈利前三甲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夺得冠亚军。

旅游餐饮以28.09%的增幅位列第二,电力、医药、仪器仪表等9个行业净利同比增幅超10%。

而在沪深A股中权重比更高的钢铁、航运则连续三年业绩垫底,在净利润亏损排行榜前十位公司中,有5家属钢铁行业。中国远洋以净利润-48.72亿元居亏损榜单第一位,中国铝业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安阳钢铁紧随其后。

Wind数据统计显示,包含13只个股的航运业2012年上半年合计净亏损77.82亿元,同比大降181.18%,列行业降幅榜首位;含21只个股的化学原料行业,中期合计净亏损6.31亿元,同比降135%,列降幅榜次席;造纸业、钢铁等19个行业净利同比降幅超过30%。

谁拿走了上市公司的利润

“市场需求下滑、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明显,”在广东一家电力配套行业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超过30%,如是解释。

而这样的理由几乎是A股中除银行、保险、石油化工等利润大户外的所有制造业企业上半年报告的核心内容。

“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都在增长,但业绩却下滑,这种情况自公司成立起还是第一次遇到,”前述广东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与“三费”增长相对,需求下滑,人力、原材料成本上涨使得公司业绩整体下滑,“原本需求下降,销售收入下降,销售费用也会减少,但实际上,需求下降,导致为了完成销售,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在上升”。

据Wind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2455家上市公司销售费用合计为3227.1亿元,去年同期为2870.2亿元;2012年上半年2455家上市公司管理费用合计为8337.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7279.4亿元;财务费用合计为1403.98亿元,去年同期为884.9亿元。

数据表明,2012年上半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整体明显上涨,而上涨最为明显的是财务费用,上涨幅度高达58.65%。这似乎也能为上半年,银行业与制造业利润巨大差别提供佐证。

《报告》认为,制造业与商业银行业之间的效益“鸿沟”继续扩大,制造业正在遭遇“空心化”困局。

与此同时,2012年9月5日,工信部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的 “2012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上半年报告”显示,国内工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这份报告详细分析了一些重点行业的运行情况,除了亏损的钢铁业,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原材料工业生产形势也很低迷,产能过剩问题严重;而装备制造业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

“目前是短期和长期因素交织的结果。最直接的因素包括外需市场问题、内需不振、以及4万亿元投资计划退出、房地产调控等。从长期和内在因素来看,是生产要素条件变化造成潜在增长率下降。”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原磊表示。

下半年是个问号

摆在上述广东上市公司高管面前的难题并非仅有上半年业绩的大幅下滑,“预计1至9月份同比下滑幅度为30%”,该公司的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描述,第三季度需求下滑趋势仍然难以改变。而据以往经验,处于电力配套行业的这家公司在每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都会迎来旺季。

“下半年的招投标会比较多,希望业绩会好一点,”该高管的语气却透露出更多的担忧,因为再有两个月,其上市后的募投项目就要竣工投产了,到时候产能至少要比现在增加3成以上。

“上市的时候,我们这个细分行业全国就4家公司,3年后的现在,规模以上的就已经13家了,”该高管表示,上市的同行都在扩产,没上市的都在准备上市,然后扩产。

需求的下滑与产能的释放给A股上市公司2012年下半年业绩带来了不确定性,而即使没有产能释放,存货的压力也是上市公司所难以面对的。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2455家上市公司存货余额为4.73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11年同期则为3.94万亿元,一年时间,增幅为19.9%。而与此同时,剔除银行、保险、石油、石化外,有“造血功能”之称的经营活动中现金流净额则连续三个报告期为负。

“上市公司,特别是制造业的上市公司,2012年下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去库存’,”广东一位行业研究员认为,这是继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上市公司第二次“去库存化”运动,现金流净额的连续为负已经使上市公司“造血功能”缺失,库存的持续增加只能使得现金流更加捉襟见肘。

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发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945家上市公司中,预增的不足120家,而明确表示业绩预亏的则超过200家,同时出现首亏的为89家。

“中国工业经济处在关键时间。危机时是企业转型升级愿望最迫切的时机,应该避免出台大的刺激政策,因为现在就业大的问题,国家摆脱经济下滑的压力会小。我们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出现了转型升级的苗头,国家要更多出台这方面政策。” 原磊认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业绩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