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24只次新股披露中报:六成业绩增长 基建55股抢眼

2012年09月20日 01:5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章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中报披露之后,次新股业绩成关注焦点,时代周报记者逐个盘点2011年和2012年发行的次新股,重点关注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指标,梳理业绩增长企业的共性与特性,占当期新股发行数量比重,发现六成个股业绩增长,中小盘股占比较高,消费业、信息服务业和公用事业领域增长个股比例超过其他行业。

梳理的近一年期与近半年期次新股,从中筛选业绩向好、净利润增长个股,研习后发现,2011年发行个股净利润增长的有156只;2012年发行个股净利润增长的有97只。近两年净利润增长个股总数为253只,占当期发行424只次新股总数的六成。

轻舟已过万重山

在2011年和2012年所有发行次新股中,业绩增幅前三的分别是石煤装备吉艾科技舒泰神。这三者当中按上市时间划分成两类,石煤装备和吉艾科技是今年上市的新股,舒泰神去年已经发行。若以上市板块划分,则石煤装备是中小板,吉艾科技和舒泰神属于创业板。

253只次新股中,今年7月刚上市的石煤装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达到753.40%,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实现净利润3500.97万元,实现主营收入18663.93万元。

石煤装备2010年度和2011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了31.15%和20.67%。传统能源的储量日益萎缩,能源类物料开采难度和市场价格也会不断增长,全国各大中型煤矿全面推进矿井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石煤装备作为煤炭装备制造业的专业供应商与服务商从中受益不少。

其支护机具产品一直为石煤装备主要收入来源,毛利率稳定在65%左右,盈利能力极强,市场份额占到全国的30%以上。同时,公司生产的全铸无焊接中部槽属新兴产品,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公司2010年相应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2011年相应收入近4000万元,2012年的规划是7000万元,目前相应订单已超过2012年的目标。另外,2012年1-3月的其他业务收入2070.16万元也为业绩增长贡献良多。

此外,石煤装备将成本管理执行到每一个业务环节,节省成本直接激励给员工,实现了管理与激励相容。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认为:“尤其是在煤价持续下跌的弱势之中,这将是公司新产品成功的关键之一,具有性价比的产品更容易赢得小煤企的订单。”

业绩大幅领先增长的三只次新股的共同点是目前流通股数额小于3亿,属于中小盘股,轻装上阵。在股市逐渐探得“钻石底”的当口,经营规模与流通股份双小的次新股犹如轻舟已过万重山,率先拨开经济低迷的雾霭。

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iFind金融数据终端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创业板2011年和2012年新发行股票业绩实现增长的个股有128支,在实现业绩增长的当期各板块发行个股中占比达到30%。

创业板次新股业绩增长居首位的是吉艾科技,公司业务包括测井设备制造和油田测井服务。吉艾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9%,净利润为1537万元,同比增长213%,合每股收益0.14元。

跨年执行合同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快增长。营业收入中石油测井仪器销售收入为3654.22万元,同比增长106.28%。其中有2891.53万元营业收入是2011年年末签订的销售合同,而在2012年上半年实现产品的交付验收。由于石油测井仪器产品的交付验收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导致石油测井仪器销售收入大幅提高。

受益于我国常规油田增产和非常规油气开发加速,设备、油服需求两旺,吉艾科技测井服务价格提升和服务队伍壮大,测井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0.6%。上半年实现测井服务收入为729.98万元。

同时所得税税率降低对公司的净利润亦有影响,公司在编制2011年半年报时,因母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尚在复审期,当时根据谨慎性原则按照25%的所得税税率计算。2012年上半年母公司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所有创业板次新股中舒泰神业绩增长排列第二,净利润增长率达到178.56%。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为1.71亿元,同比增长122.81%,其中二季度销售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26.62%。

报告期收入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2011年上半年公司苏肽生在北京的销售渠道调整及在上海重进医保,导致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基数较低,仅为7653万元;二是因为公司主要产品苏肽生和舒泰清市场前景好,上半年分别增长126.64%和111.92%,而相关产品的毛利率也有所上升,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舒泰神股权激励方案的出台亦属利好,期权激励对象涉及91人,授予期权430万份,占总股本3.22%,有利于公司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同时也明确了未来4年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有利于公司长期保持高速成长的动力。

基础产业55只次新股抢眼

行业环境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堪称巨大,各实现业绩增长次新股在该行业内发展前景向好。

在2011年和2012年发行的次新股中,农林牧渔业只有7只个股实现业绩增长,其中净利润率同比增长最高的是唐人神,达到110.45%的增幅;最低的是神农大丰,仅有4.18%的小幅增长。

唐人神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6267万元,同比增长110.45%,对应每股收益0.23元。该公司通过推行“神龙大行动”经营举措推动各项主要业务实现快速发展。饲料产品为公司贡献主要收入,占比88.7%。在原料豆粕、玉米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保证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饲料产品毛利率逆势提高1.12个百分点至8.6%,在业内已属难得。事实上,收入大幅增长源于以饲料为主的全产业链增长,今年以来全国生猪存栏量处在相对高位,饲料景气较好。

采掘业次新股中有6只业绩获得增长,通源石油以63.26%的净利润增长率稳坐头把交椅,实现营业总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6.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0万元。公司持续推进业务布局,高端钻井和压裂工具服务是公司亮点。复合射孔作业服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报告期内收入4177.79万元,同比增幅140.55%,成为推动公司主营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布局海外市场加分不少,印尼油田市场作业开展顺利,收入560万元,同比增长137.41%。

目前制造业有23只次新股实现业绩增长,净利润增长率达到88.61%的百润股份表现最好,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8224万元,同比增长42.8%;实现净利润3874万元。上半年该公司针对大客户开发高毛利新品,毛利率水平达到75.09%,同比上升4.15个百分点。饮料香精需求旺盛的同时公司也转变了销售模式,基本暂停了经销商销售模式,转而实施向大客户直接供货的战略。

建筑业的16只业绩增长次新股中龙泉股份业绩增长最为出色,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上涨67.40%,实现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上涨70.57%。上半年,公司订单执行情况良好,收入主要来自华东地区,为1.82亿元,同比增长84.6%。

飞利达以22.88%的净利润增长领先剩下两只个股成为交通运输业增长最快次新股。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30万元,同比增长25.2%。营业收入高速增长源于新增贸易执行业务,利润增长仍靠综合物流。去年下半年新设立的重庆子公司实现营收6500多万元,其余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大增305%,说明公司跨区扩张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在第一、第二产业为核心的基础产业中,有55只次新股取得不俗业绩,表现好于同行业其他次新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增长 新股 收入 净利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