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桂浩明:房企面临融资难 楼市严冬未见转机

2011年12月02日 21: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2日《股市风向标》节目播出“桂浩明:房企面临融资难 楼市严冬未见转机”,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证券报今天报道说,截至11月底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只有1400多亿,预计金融机构全月新增贷款是250千亿元左右,低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报道更说人行释放流动性,但是在资本充值率还有存贷比的限制下,信贷的活水很难输往经济实体,但是一般认为释放流动性,可以缓解中小型银行日渐削弱的信贷能力,所以我们看到今天股份制的银行仍然是翻红的,这是不是表示政策比较利好一些中小型银行股?

桂浩明:应该就是这样,现在中小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它的整个市场竞争当局当中,相对要比四大行相对比较弱势的地位,他们的吸收能力不如国有银行那样强,包括像存款准备金率等等都会对它构成制约,如果在这方面政策上的松动,可能首先是有利于这些股份制商业银行。

反过来我们也看到,上个月之所以信贷投放比较缓慢,除了有银行体系内升性的制度以外,也一个由于经济向下运行的态势,这使得很多企业的求贷能力也就是在贷款的需求恐怕不那么旺盛,或者说银行对它们能否有效的偿还债务也有一些担心,这样的一些因素就使得银行的放贷即便有钱,恐怕也不敢随意的放,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在这里确实是遇到了一个发展上的困境。

简福疆:但另外我们看到人行在网站上面发表一篇报告说,地产开发投资跟贷款增速双双回落,房价现在已经出现了端倪,他认为银行应该可以承受房价下跌3成的冲击,但是要关注房价下跌引发的这种恐慌性的抛售。现在市场也憧憬说,增加的流动性往往会流到回报率比较高的房地产领域,特别是房地产商面临资金链紧张的情势之下,地产股会不会因此受惠呢?

桂浩明:我想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应该说现代第一,银行的信贷还非常的紧张,他还没有能力足够大规模的往外放贷,现在降0.5个百分点,不过就是放了3700亿元,对整个市场来说,规模是非常有限的。

其次应该说现在严格控制下房地产企业贷款,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无门,间接融资阻力也很大,在通过信托融资,利率高达20%,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是否敢于或者大胆的向这些房地产商投放贷款,特别是投放增量贷款,我觉得是值得怀疑的。

恐怕在目前这样一个政策导向以及窗口指导下,商业银行宁愿少占不少,也不敢大量的向房地产投放资金,所以信贷松动当然对整个经济有好处,房地产也不能说不受益,但是这些信贷增加,恐怕我估计不会流到房地产上,也就是说房地产的严冬还远远没有开始,还没有远远到出现转机的时间。

 

相关专题:股市风向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银行 商业银行 信贷 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