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政委:内地CPI在2012年将保持下行趋势

2012年02月10日 03: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9日《股市风向标》节目播出“鲁政委:内地CPI在2012年将保持下行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今天公布了1月份的CPI数据,超乎市场的预料,同比增速显著反弹到4.5%,这是不是意味通胀仍然存在反弹的势头,而PPI同比增速则进一步回落到0.7%,这创下26个月来的新低。我们首先就来听听专家对这两个数据以及人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的解读?

鲁政委:我们的看法应该说节日的因素在中间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看了一下CPI里面的主要两大项,就是食品和非食品的变化。非食品的变化基本上和市场的预期是一致的,食品的变化,最大超预期的因素是发生在食品的变化上,我们对于2012年全年的CPI看法,CPI在上半年会继续下行。到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时候会下到年内的一个谷底,此后会开始震荡反弹,显然从农历春节前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来讲,这个对人民银行的货币操作是有影响的。

首先在农历春节之前,市场都预期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人民银行选择了大规模的逆回购方式来应对流动性的短缺,而不是以准备金率的下调来解决问题。对于二月份,虽然我们市场预期要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到目前为止,人民银行依然出台了这样一个正回购的操作。

这表明今年,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上是真正的走到了更加的稳健跟审慎的一方面来,也就是说,如果通俗一点说,今年的政策当然会比2011年松,但是这个的松不是像前两年那样大规模的放松,而是一个其实是平衡的状态,所以我觉得今年的货币政策,会比2011年松,但是会比2010年要紧。

现在我们看来,我们觉得PPI应该是可以存在走到接近于零的可能性,但是现在是不是会出现负增长还难讲,我们目前的预测是觉得应该是不会出现负值,我们的看法是未来的一到两个月里,PPI还是有可能继续往下走,这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我们预期在第一季度还会继续延续去年探底这样的一个态势,然后到第二季度,我们的经济会开始出现反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人民银行 货币政策 政委 食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