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以美国方式解决国际化问题

2012年10月19日 23:4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也想提醒中国政府,注意自己的国家安全

王永强

10月18日,三一集团起诉CFIUS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尽管诉讼涉及金额只有2000多万美元,不算太大,但在三一集团委托的诉讼律师夏廷康看来,这是CFIUS成立以来第一次被一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美国法院会因为该诉讼涉及国家安全,给予行政部门相当运作空间,因此该案本身要打赢确实有相当难度。但我相信,在美国这样一个法治社会,没有人能够把自己凌驾于宪法之上,美国总统不例外,安全部门也不例外。”夏廷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而三一集团董事、总裁向文波,则在发布会上详细阐述三一集团“高调”起诉CFIUS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理由。  

《中国经营报》:三一为何在状告奥巴马这件事上如此高调?

向文波:我们是被迫高调。大家已经知道,是奥巴马最终签发了法令,最终将CFIUS的两次临时禁令付诸实施,并进而在国际上造成极大影响。

不开发布会不足以解释真相。不起诉奥巴马解决不了问题,这个决定是奥巴马下的。起诉也是对中国国民进行的一次国民教育。中国有一些学者、专家对自由经济有超乎正常范围的崇拜,完全脱离现实,一直批评中国政府对世界开放不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事情,告诉大家,开放的美国也会有不合理的事发生。

这个事情大家已经知道了,这个项目是我们从别人手里买来的,此前已经建好。美国相关部门说影响国家安全,我们就要求搬迁;对方说涉及国家安全,我们希望转让给美国人控股的美国公司,得到些补偿;但美国说没有补偿,不许中国人进入。搬迁、求补偿、转让都不行,这已经超过了一般人的认知范围。

 另外的话,我们也想提醒中国政府,要注意自己的国家安全。我们希望政府秉持开放政策时获得对等待遇。 

最后讲一点,三一集团作为国际化的企业,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在开放自身的同时,能要求外国政府对等开放。

 《中国经营报》:针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诉讼,一般美国政府都会给予政府部门相对的运作空间,这是否意味着三一集团的诉讼会旷日持久? 

向文波:确实如此,但这个是跟法律技术相关联的事情,我们咨询过律师,其实诉期未必会像大家担心的那样长。

按照美国的诉讼程序,在进入实体审理之前,双方会有些往来,被告可以提起动议,要求法院解除案子,按我们所知,在本月底,被告就可以提起解除动议。

一般来讲,如果没有其他意外情况,11月前,法院会告诉大家,这个案子是继续审理下去还是结束。

《中国经营报》:对于最终的诉讼结果,三一集团有何预期?如果时间过长,是否会涉及过多的诉讼费用?

向文波:首先是过程比结果重要,结果无法预料,但态度很重要。当你去国外投资受到伤害时,必须维护自己的权益。

第二,尊严比金钱重要。如果受到不公待遇,就忍气吞声,这不是三一的态度。

第三,公平正义也比利益更重要。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三一已经走在中国企业国际化前面,中国企业国际化希望得到公平对待,这个事情对中国企业有重要意义,至少可以告诉大家,这样做很重要,我们希望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积累经验,也准备探讨遇到国际争端时的解决方式。

这次起诉就是以美国方式解决在美国国际化遇到的问题。

《中国经营报》:最终结果若对三一不利,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后续项目会受到哪些影响?

向文波:我一直想不清楚,大家对美国有很好的感情。去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很多,移民很多,国内很多学者一直在宣扬美国价值观中的法治、民主。

但美国对中国很复杂,连低端的碳棒都以国家安全为由,不出口给中国,这也剥夺了美国很多人的就业机会。

你看,美国在中文里是美好、美丽的意思,美国大选本来跟中国关系不大,但只要扯上强硬对待中国,就能获得选民更多选票,这也是很奇怪的事情。我们对美国政府(在三一集团项目上)的这种做法,真的表示无法理解。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中国 诉讼 国家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