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尹蔚民:养老金入市正研究论证 防止躺在银行睡大觉

2012年03月08日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尹蔚民:养老金入市正研究论证 防止躺在银行睡大觉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答记者问。本报记者张斌摄

人社部官员答记者问事业单位养老险改革适时全国推行

未来养老金如何投资运营?如何解决退休人员“待遇差”?昨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部分省市已开始试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并将适时全国推行。对于公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问题,尹蔚民表示养老金投资办法正在论证。

□热词·养老金入市

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养老金投资办法正论证

未来养老金组合式投资运营方式,细则、方式何时推出,组合式投资运营会有哪些困难或阻碍?

答:“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对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保值增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而言的方向是明确的。

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目前结余1.9万亿,去年养老金收入大约为1.3万亿,支出约为1.2万亿,略有结余。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

养老金是企业和个人交的钱,是保命钱,首要原则是“安全第一”。无论怎样投资,都要保障当期的发放,保障基金的安全。社会上的专家、老百姓对这个问题分歧很大,相关部门还要广泛地听取意见,认真地研究论证,人社部也会适时地提出自己的建议方案。

-深度解读

防止基金躺在银行睡大觉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本世纪以来,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就大约有6000亿-7000亿元。”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今年多次呼吁养老金可直接投资于国内股市。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也曾明确表示,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将以组合方式投资保值。在上涨的物价面前,社会保险基金面临加速贬值的风险。政府、民间、学者均给出了解决办法。

>>官方

将用社保基金组合投资

截至去年底,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

近期,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多次呼吁养老金加快多元化投资步伐,乃至直接投资于国内股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曾表示,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将以组合方式投资保值。不过,社会保险基金暂无入市的具体时间表。

胡晓义认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的具体方式,还需要一个复杂、全面的研究过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保值的政策选择,将来一定会是一种综合性的、组合式的投资保值方式,而不会是一种单渠道的、狭窄的投资保值方式。

>>代表

建议发行社保特种国债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表示,他带来了“关于要求国务院尽早出台《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规定》的议案”。建议发行“社会保险特种国债”,同时对社保基金存放的银行,应进行公开招投标或协议存款利率等。

薛少仙表示,大部分社保养老基金躺在银行账上睡大觉,死等着被高物价、高通胀率吞噬掉。他建议,应加快制定出台《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规定》,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考虑到基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建议财政部面向部分基金,全额定向发行“社会保险特种国债”,解决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无法购买国债的问题。

在选择投资银行的时候应扩大银行范围,不要局限于国有商业银行,并扩大优惠利率险种范围。同时,对社保基金存放的银行,应公开招投标或协议存款利率。

>>专家

社保入市尚不具备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在一些基本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养老金很难进入A股市场投资。

褚福灵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统筹不仅做不到全国统筹,省级统筹也只有很少的地区能够做到。虽然截止到去年底,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超2万亿元。但实际上,这些钱大都沉淀在基层,国家要统一调配使用,并不简单。而投资股市要想取得相对较好的收益,是需要适度的资金规模的。同时,按照现行规定,养老基金仍然只能存银行买国债。如果养老金要入市,必须先立法,先解决合乎规定这一基本条件才行。

褚福灵称,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他倾向于进行相对多元化的投资。我国股市风险较大,即使有关部门最终做出养老金入市的决定,也不要在初期投入过多的资金。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

□热词·退休“待遇差”

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解决退休待遇双轨制问题

现在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较大,群众反映强烈,如何尽快解决退休人员双轨制问题?

答:这是因为我们现行退休制度不同造成的。我国在企业先行推开社会保险制度,并一直在完善中。但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与企业不同的退休养老制度,在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等方面都是不同的,所以就产生了待遇差。

对待遇差这个问题,人社部已连续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调整幅度都已达10%。同时,注重向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突出的矛盾。

目前,已有五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总结完善试点后,将择机在全国推行。最终解决办法还是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养老金 基金 投资 保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