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谭旭光:内燃机年消耗石油近六成 产业节能潜力巨大

2012年03月12日 19: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福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济南3月12日电(记者吕福明)潍柴集团董事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长谭旭光近日表示,目前我国以内燃机为配套动力的机械年消耗石油量占全国消耗总量的近六成,开展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大有作为,亟须社会各界和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

内燃机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内燃机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以及固定动力装置的主导动力。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内燃机制造大国。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我国内燃机产量超过7700万台,总功率逾14亿千瓦。“十一五”期间,内燃机产量年平均增长约10%。

但是,内燃机也是我国石油消耗最大的产业,是实现全社会节约石油的基础。据统计,2011年以内燃机为配套动力的行走机械和固定机械,消耗商品汽油、柴油和燃料油合计达2.77亿吨,占我国全年石油消耗总量的59.27%,相当于全年进口石油的总量。

谭旭光认为,未来几十年,内燃机仍将是各种机械装备的主导动力,有效降低内燃机燃油消耗已成为全球内燃机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也是我国内燃机工业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的首要工作。在“十二五”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抓好内燃机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倡导全社会开展节油工作,开展内燃机与配套相关产业协同开展节能降耗,既可有效减缓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过快增长的趋势,保障我国石油能源安全,又可加快内燃机工业的产业升级。

为此,谭旭光呼吁全社会高度关注内燃机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他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激励、支持和扶持政策,通过技术改造、实施重大专项工程以及逐步完善各项管理政策,增强行业自主开发能力,提高内燃机工业总体节能水平和内燃机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内燃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内燃机工业 谭旭光 节能潜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