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师傅称被指日货有推手 一度超7500处民众游行抵制

2012年10月24日 07: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随着日本“购买钓鱼岛”事件的发酵,引发国内多个城市民众抗议,停产风波、抵制日货已经开始从实业市场波及到股票市场。记者发现,近日涉日股票在香港、东京、沪深股市均表现不佳。

由于民众反日情绪强烈,这股风不仅从汽车市场刮到家用电器、数码等市场,近日也开始吹向站在大陆方便面、饮料市场的前沿者“康师傅”身上。

受此突来的危机影响,自上周以来,康师傅股价连遭挫折。对此,不禁有人提出质疑,国内拥有日资参股的本土上市公司不在少数,盲目地“一刀切”行为,最终“受伤”的到底会是谁?谁来为那些被误伤的本土品牌的损失买单?

康师傅到底是谁的品牌?

打开搜索引擎,“康师傅是日本的”、“伪民族品牌”等字样扎扎实实地扣在了康师傅的头上,网友们也纷纷开始奔走相告抵制“康师傅”。

一时间,有关康师傅到底是中国的品牌还是日本品牌被网友热议。

根据记者搜集的资料显示,1988年,中国大陆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台湾人魏应州带领自家兄弟来到大陆,因为看准了大陆市场的前景广阔,自此,魏氏兄弟便踏上了一条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

然而,创业初期对魏氏兄弟来说并非一帆风顺。其先后在北京、内蒙古、济南等地区投资办厂,并推出了“顶好清香油”、“康莱蛋酥卷”等知名产品。但由于当时国内整体消费水平偏低,这些产品“叫好不叫座”,一度使公司在大陆的经营投资陷入困境。

经过几年摸爬滚打取得的经验教训,以及对市场的冷静分析,1991年底,魏氏兄弟毅然决定投资方便食品,直至1992年,康师傅第一包方便面在天津研发并生产出来,之后市场迅速壮大成长,乃至之后几年其业务扩大至糕饼及饮料。

“康师傅”方便面在市场上的成功,让魏氏兄弟更加坚定了公司在大陆生根发展的决心。根据康师傅控股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康师傅控股市值为169亿美元,品牌价值达11.9亿美元,其先后在中国60余个城市设立了生产基地,员工人数超6万人,总营业额78.67亿美元,上缴税收达1.63亿美元。

“康师傅是辛辛苦苦一手打拼起来的台资本土品牌,怎么一夜之间就划分为‘日本人的品牌’了?这着实让人难以接受。”面对网络上的指责,康师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禁喊冤。

对此,康师傅控股也第一时间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声明称,“康师傅”是代表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并受到认可;其次,在配合政府推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企业引进外资参股并非特例,不应被差别对待;与此同时,康师傅控股作为股票上市公司,直接面向全世界的投资人,对股权的组成不具备控制权。

记者注意到,“被日资撞了一下腰”的并非只有康师傅一家公司。在A股市场上,因为有日资参股而被指“错杀”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

有细心的投资者在网上罗列日资个股,十多家上市公司被列入,其中包括东睦股份黄河旋风合肥三洋嘉麟杰大冷股份三花股份江苏三友景兴纸业通富微电等,均有日资参股背景。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其面向的投资人是全世界的,因此,其股权的组成也是不被控制的;而且,企业之间的股权交易和投资行为也是市场上的正常行为,盲目的‘民粹主义’并不可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说。

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仅仅因为企业有日资参股而采取‘用脚投票’的话,那么,首当其冲遭遇伤害的是广大股民和本土企业本身。因此,投资者也好,消费者也罢,理性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康师傅 推手 合肥三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