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曝康师傅散发传单回击统一是日企 方便面巨头恩怨起底

2012年10月26日 01: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爆料

0人参与0条评论

抵制日货的风潮正从汽车、家电领域蔓延到食品饮料巨头康师傅的身上。近几个月来,有关康师傅“日系血统”和“抵制康师傅”的信息在天涯、猫扑、微博、校内网等被大量传播和提及。

10月25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抵制风波已经在康师傅的品牌和经营层面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幕后的主使者已经被锁定为竞争对手统一集团。

“我们手头已经掌握了相当多的证据,可以说是铁证如山,康师傅也已经向公安和工商部门报案,现在我们需要公权力的调查介入。当然目前这个时期比较敏感,社会大环境需要维稳,康师傅可能会选择在后一阶段采取法律行动。”该康师傅高管说。

与此同时,已有内幕人士向媒体记者爆料,称统一在幕后通过组织散发传单、转发微博、QQ论坛等途径号召民众抵制康师傅。爆料资料包括疑似统一内部邮件、传单照片以及抵制活动照片等。

有趣的是,近日来,统一也在长沙等城市遭到疑似康师傅方面的回击。有消息称,一位长沙康师傅人员散发所谓的“爱国传单”,传单内容充斥着对竞争对手的抨击:“统一企业是日企,大发国难财,大家要一起抵制。”

自上世纪90年代进军大陆市场以来,康师傅和统一这对来自台湾的生死冤家已经缠斗了10多年,如今似乎正愈演愈烈。

幕后推手统一?

在爆料人给媒体的材料中,数封疑似来自统一内部的邮件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其中一封是,9月15日邮件转发人为“TeMing Lin”,主题为“请用个人微博广而告之康师傅为日资品牌的事实”,邮件原文称,“请速通知全体将士,巧借抗日势力,宣传康师傅品牌,日资股份占85%,并用微博转发”,“可用大字报或布条写出抵制日货-康师傅”,要求负责主管每日晚八点短信回复转发条数以及截图。邮件明确表示抵制活动中不能穿有统一品牌的促销服,不能用官方微博进行发帖,发帖不能涉及到统一和产品标示,并且不能用实名注册用户名。

对此,上述康师傅高管向记者透露:“9·18前后网上出现了大量帖子,矛头直指康师傅的日资背景,当时就有台湾媒体问我,为什么北京的反日运动中,一些人高举着康师傅的logo,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可以说这场攻击的策划人巧妙地结合了特定的时势,使得网络黑公关的手法变得更加高明。”

统一留下的线索不仅于此。爆料材料中,另一封邮件的转发人为“RongLong Hou”,而原邮件发送人为统一食品事业本部一位吴姓女士,经媒体证实,该吴姓女士确系统一公司食品事业本部工作人员。当被问及是否有发过此类邮件时,吴女士先是表示记不清了不太清楚,后表示自己肯定没写过这样的邮件,并称该邮件是外人造假所为。

同时,名为“RongLong Hou”的邮件转发人被指向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侯荣隆。

10月25日,记者就此事向统一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进行核实,其表示由于自己在外出差,对媒体所问情况并不清楚,并同时声明统一秉持正规经营坚决反对任何不正当竞争行为。

不过前述康师傅高管却指出,统一此举显然是在“装傻”。“9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和统一中国区的最高层交流过意见,希望对方高抬贵手。康师傅当时表态说,我们知道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但是如果你们这么做,就会把方便面行业推向蒙牛和伊利那样的恶斗,我们试图沟通了好几次。但统一方面每次都回复说,有这种事情吗?我们怎么不知道?”

该高管进一步透露说,在本周的时候,统一主动递来了橄榄枝,“我们接到统一集团一位高层打来的电话,说如今双方应该来思考一下,如何控制事态不要往不好的方向推导”。

“这不是很自相矛盾吗?以前完全否认说没有这回事,现在又来求和。康师傅的回应是,只有你确认这是来自统一最高层的授意,并且能够保证以后再不发生,我们才有可能坐下来谈。但没有想到,他们一边递出橄榄枝,一边仍在网上打我们,毫无诚意可言。”

恩怨起底

康师傅抵制风波的背后,其实是两家台湾食品大佬市场斗法的写照。当年康师傅的魏氏兄弟在内地四处奔走创业时,统一早已是台湾家喻户晓的食品老大。然而,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最后竟成为统一日后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2011年,康师傅控股营收约合49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7%,其中方便面业务的销售额为2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2.54%,饮品事业方面达到250亿元。而统一2011年营收为170亿人民币,同比上升34.5%,方面便业务营收60亿元,同比上升67%。

康师傅高管称:“我们注意到,这次的攻击对象基本都集中在方便面领域,而在统一内部,饮品和方便面是两套人马主管的,饮品方面觉得竞争应该是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而不是相互扯赖皮。”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康师傅就与统一因方便面的渠道展开过一场恶斗。当时沈阳、安徽等多个城市的超市将统一方便面扫地出门,理由是与康师傅方面签订了渠道的排他性协议。

随着方便面市场的饱和度越来越高,企业竞争已进入到“零和竞争”阶段,任何一个品牌销量的快速增长,必然以其它品牌销量的急剧下滑为代价。根据AC尼尔森2011年12月报告显示,康师傅在中国的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为55.7%,统一虽然依靠2008年推出的老坛酸菜牛肉面将市场份额大幅拉升,但较之康师傅仍有巨大差距,市场份额尚不足20%。

“如今通过品牌攻击来达到商业目的已经屡见不鲜,2010年的蒙牛和伊利互掐、后来的360和百度都是活生生的案例,而且往往效果也很好。从如今上网人群的结构来看,15至35岁恰好是快消品最大的消费人群,抵制日货无疑会影响到这些人的购买行为,康师傅这次可谓中招不浅,统一有望借势赶上。”品牌研究专家、正略钧策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对本报表示。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康师傅 校内网 日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