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风险警示板”今天开板 43家ST公司集体进驻

2013年01月04日 03:5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讯(记者 王洁)去年上证综指3.17%的年度涨幅,令不少投资者对今年的行情充满遐想。今天,沪深股市将迎来2013年的首个交易日。有调查显示,近七成投资者认为A股有望迎来2013年的“开门红”。而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沪市“风险警示板”也将正式启动。届时,符合条件的沪市公司股票将转至该板块交易。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风险警示板的股票有两类:一是“风险警示股票”,二是“退市整理股票”。目前,上交所的“风险警示股票”包括23家ST公司股票和20家*ST公司股票,暂无“退市整理股票”。从2013年1月4日开始,上述43只“风险警示股票”正式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未来“风险警示股票”可能增加或者减少,“退市整理股票”也可能出现。

据悉,风险警示板相关股票在行情显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安排、市场监控措施及交易信息公开等方面与其他股票均有所区别。其行情独立显示,投资者首次买入前必须通过电子或书面形式签署《风险揭示书》。此外,“风险警示股票”的涨跌幅限制设置为±5%,“退市整理股票”为±10%。但投资者在交易时只能使用限价委托,而不能使用平时常用的市价委托。

在市场监控措施方面,“风险警示股票”还增加了一种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即当日换手率达到30%属于异常波动,上交所可对其实施盘中停牌,直至当日收盘前5分钟;二是限制单一账户买入数量,即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单只“风险警示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在交易信息公开方面,对于“风险警示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的,上交所将分别公告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累计买入、卖出金额最大五家会员营业部的名称及其买入、卖出金额。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很显然,与普通股票相比,进入“风险警示板”的股票在交易、市场监控等多方面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这将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风险识别”。

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将有退市公司真正出现。届时,垃圾股炒作将彻底退潮。因此,对于“风险警示板”股票,投资者应以规避为主。

-新闻链接

“退市整理板”预计下周开板

与上交所不同的是,深交所未设“风险警示板”,深市*ST和ST公司交易不会发生改变。不过,深交所设立了“退市整理板”供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去年12月24日,*ST炎黄*ST创智两只股票被交易所终止上市,由此成为深交所“退市整理板”的首批成员。

根据规定,退市公司股票应在交易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这意味着“退市整理板”将在下周一正式开板。届时,*ST炎黄和*ST创智将在退市整理板度过30个交易日,然后终止上市。

深交所规定,进入退市整理板后,公司股票的简称将缀以“退”字,但交易时间、10%的日涨跌幅限制、买卖申报、买卖委托、竞价等均与目前股市现有交易模式相同。同时,除公司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其后每五个交易日、最后五个交易日每日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之外,公司还应在退市整理期间发布的每个公告中对公司股票在整理期间的剩余交易天数、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作出特别提示。

晨报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风险识别 市价委托 限价委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