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福生科被指处罚太轻 平安证券躲过一劫

2013年05月23日 14:56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贺颖彦

人参与条评论

在绵延数月的小道消息和言之凿凿的受罚传闻后,平安证券万福生科上市造假一事终于在5月10日落下帷幕。

“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一位平安证券内部人士表示,“大部分员工可以把心安下来了。”

当日,平安证券与证监会均召开发布会,出具公告,宣布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没收该单保荐业务收入,并被处以2倍罚款合计7665万元;同时成立总规模为3亿的万福生科造假受害投资者专项补偿基金了结这桩“板上钉钉”的上市造假案。

同期受罚的也有上市公司万福生科,其大股东宣布以质押3000万股股份的形式作为其后期责任赔偿的保证。

对于保荐该项目上市的两名保荐代表人则处以终身禁入的处罚,而对时任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平安证券投行事业部总经理曾年生、平安证券内核负责人崔岭分别处以罚款及撤销从业资格的处罚。

这些处罚相比传闻中的暂停承销资格一年甚至永久撤销资格,已是大大减轻。“对平安证券甚至可以说没有大的影响。”一位上海的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表示。其核心在于平安证券以和解的姿态和约4亿资金保住了在会的30家在审企业。

对于万福生科来说,3000万股质押即保住了上市公司的身份,也是一桩划算的买卖。相比其上市所募集的4亿多资金,最后付出的成本至多不超过3 亿。

或许正如多位投行人士所表示的,“这样的处罚,对平安证券来说是胜利,是公关的成功。但对未来的市场正效果却很难说。”

“金蝉脱壳”

此次造假的主角万福生科是总部位于湖南的一家粮油加工企业,于2011年9月27日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成功。

但在2012年9月例行检查中,湖南省证监局发现公司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调查规格上升到证监会,并查实了其财务造假行为。万福生科最终被迫两次发布公告,承认从2008至2012年,万福生科累计虚增收入9.2亿元,虚增净利润2亿元左右。

万福生科的造假查实过程持续近一年,影响波及整个资本市场,不仅使得农业股成为投行“谈之色变”的行业,也成为其承销投行平安证券迄今为止最重的压力来源。

此前,平安证券已经成为多桩有造假嫌疑的上市企业的承销方,包括上市前一天被叫停的胜景山河,正在调查中的海联讯

从2009年重启上市进程以来,平安证券陆续保荐上市的近百家上市公司中有过半数2012年业绩下滑,其中许多是上市首年即业绩“变脸”。

由平安证券前总经理薛荣年开创的“高提成、团队化”的保荐制度能“批量化”复制,是平安证券由籍籍无名的小券商崛起为投行业绩一度排名行业前三的大券商的核心优势所在。但投行界一直质疑,承销团队与拟上市公司“合谋”造假的道德风险,是平安证券保荐的众多公司出现上市变脸的最重要理由。

在万福生科严重造假被坐实后,市场多次传闻平安证券将被永久终止证券保荐承销资格。不过,5月10日的公告表明,平安证券“逃过一劫”。

尽管平安证券仍然需要承受“暂停3个月保荐业务承销资格”的惩罚,“但在IPO进程本就停顿的状态下,这样的处罚几近于无。”一位上海的券商投行部副总经理表示。

此前外界根据证券法规揣测的证券机构一旦被暂停承销资格,所有在会项目要重新审核亦未成为现实。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证监会不强制要求撤回材料。平安证券由此保住了其在会的30余家在审企业,保留了“东山再起”的机会。

作为“金蝉脱壳”的代价,平安证券承受了相当于该单承销费用三倍的总罚款,也忍痛出资了总规模为3亿元的投资者专项保护基金,相当于其2012年净利润的40%。

对于万福生科,惩罚则更为轻微。其董事长、财务总监等相关人员分别领取30万、25万数量不等的罚款,并背上终身市场禁入的惩罚。万福生科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龚永福夫妻将3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平安证券,以应对接下来可能的资金追偿。但证监会亦明确表示,“不触发退市条件”,万福生科的上市公司身份得以保留。

这次处罚在近十年的证监会处罚史中亦是罕见的。但两家机构均已“金蝉脱壳”,平安证券在任的高管也均未受到任何影响,而离职的前任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投行事业部负责人曾年生、内核负责人崔岭则均领受了数额不等的罚款,并被撤销了证券从业资格。

处罚太轻?

“相较于每单一两千万的承销费收益,对中介机构的处罚达到了亿元级别,已经够了,也能够对机构造假起到足够的震慑。”前述上海的证券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表示。

为了扭转形象及品牌,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承认“技不如人”,并宣布先行成立规模为3亿的投资者偿付基金,补偿在业绩造假期间买卖股票并蒙受损失的投资者。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需要在六十日内登录深交所系统,选择同意和解,并获得赔偿金。不同意这一和解方案的,则需要自行进行诉讼。“预计3亿能够覆盖投资者损失。”杨表示。

“在中国现阶段缺乏集体诉讼机制的情况下,投资者基本会选择接受赔偿。”前述投行部副总经理表示,“也算是开辟一条新路,对保护投资者权益是有好处的。”

不过对于造假主体万福生科,投行普遍认为处罚太过于轻微,并未起到震慑的效果。在上市过程中,万福生科共募集资金4.25亿,目前仍有约1.6亿存放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万福生科大股东只付出了30万元的个人罚款,加3000万股的质押补偿。”一位证券律师表示,“按收盘的价格,股票总值不过1.5亿。即使最后赔完,大股东夫妇仍然保持对万福生科的控制权。这样的处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肯定难以震慑。”

证监会对造假主体的惩罚也有难办之处。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万福生科扣除虚增利润也是符合发行条件的,所以没法对它进行高额罚款。对龚的罚款30万也已经是罚款上限。”前述证券律师表示,“对造假处罚要更为严厉,应当体现在法律上。”

在历史上,中国证监会对中介机构开出过比此次更为严重的罚单。包括1999年,证监会对东方锅炉编造文件欺骗上市进行调查,申银万国作为该公司的上市推荐人,被施以“暂停股票承销业务一年”的重罚,申银万国投行因此元气大伤,投行业务排名也迅速下降。

但此次平安证券可算“花钱买平安”,这样程度的罚单预计很难对其现有业务造成影响。“根据证券法,至少应当暂停平安证券六个月承销资格。”前述证券律师援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表示,“如果对业务不产生实质影响,处罚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平安 万福 证券 保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