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文炼:今年下半年预计下调两次利率

2012年06月14日 13:58
来源:财经网 作者:胡俊英 6月14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6月14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在第三十六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今年下半年预计还可以下调两次利率,但最重要的是按照现在的方向,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

曹文炼曾在6月份建议,第一步利率市场化贷款先下滑30%,从现在的10%扩大到30%,6月8日的非对称降息是存款上浮10%,贷款下浮20%。预计下半年随着存贷款利率以这样的方式进一步上调或者下调,存款利率扩大上浮,贷款利率扩大下浮。

另外,当前的形势和2008年出台四万亿的时候明显不同,应该说好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金融危机时GDP最低的时候放缓到6.1%,目前一季度是8.1%,现在市场最悲观的预计是7.3%、7.5%左右。本轮经济下滑除了国外形势的影响,外需的放缓,很重要的是国内宏观调控预期的结果。

曹文炼表示,现在宏观调控的关键,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是长期的过程,稳投资是短期宏观调控的关键。他解释,出口和进口受外部形势的影响,如果补贴过多过大也容易引起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消费的增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制度变革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机制和方式转换的过程,很难出现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那样,大规模通过增加假期、涨工资,通过收入的效应来刺激消费的政策,现在不具备那个时候的条件。

那么稳投资资金何来?继续依靠土地财政是不可取的。国务院强调房地产调控是不可放松的。虽然对一些单区,对初次购房可以有微调,有政策的灵活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但是在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调控决心国务院是不会动摇的。土地财政对经济发展在过去30年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这种政策也是不可长期延续的,随着经济方式的增长和转变,这种政策是不可持续的。

曹文炼表示,重点是如何引导市场内生的自主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

他认为,整个国民经济现在面临着较沉重的债务负担和利息负担,因为要扩大投资,现在主要靠两个:一是企业,现在企业大幅下滑。债务和利息负担又比较沉重。另外是市场,外需、内需受抑制,所以企业自主投资动力有限。二是政府投资,主要靠重点建设工程,以及地方的投融资平台。但是最近两年来,由于2008年底的四万亿所带动的银行十万亿贷款的大投入,造成了我们的债务调整需要一个时期。因此,只有这么一个选择,稳投资就是实行中国式的扭转重组,想办法进行债务重组,把短债变成长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曹文炼 利率市场化 外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