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促内需”配置主线:大消费

2012年06月30日 04:45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实习生 牛仲逸

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在外需低迷、投资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增速有所回落,但经历3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财富的积累使得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与消费意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里,消费在未来将会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再加上政府对大消费行业给予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政策鼓励,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都将是消费行业的黄金时代。本文通过对各大券商中期投资策略报告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大消费行业整体未来预期乐观,存在价值投资机会,受到机构青睐。故梳理出机构对大消费行业的投资路线图,供投资者参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大消费行业涨幅为4.43%,与同期大盘1.18%涨幅相比,领先3.25个百分点。其中作为传统消费行业,食品饮料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9.49%,医药生物今年以来累计涨幅12.36%,均大幅领先同期大盘涨幅。

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投资和出口景气度迅速下滑的同时,国内消费却表现相对平稳,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5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1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虽比4月下降0.3%,但相对于整体经济形势还是较好。

国海证券表示,在外需难以提振而过度依赖投资的模式又不可持续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向消费转型的压力日趋紧迫。除了家电补贴等已经明确的措施之外,减税、完善社保等有利于长期提升民众消费力的政策也都在积极的讨论中,未来我国必将走入以内需消费为主要驱动力的大国经济增长模式,消费整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大大提升。

华泰证券认为,历史上消费股相对周期股走势与国内宏观经济景气领先指标反向、与出口增速反向、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同向、与消费者信心指数同向相关。当前来看,前三个指标对于消费股的指向向上,而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行之后也出现反弹。

东方证券指出,在国家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环境下,农民的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将会快速提高,其更高的平均消费倾向将使消费支出迅速增加,因此消费行业受益极大,销量将会保持几何级增长,消费品的投资机会将会非常显著。

三条线路细分大消费

食品饮料行业。食品饮料行业近10 年来收益率非常高,在二级市场上远远跑赢沪深300,且在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食品饮料行业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为各板块之首。东北证券表示,食品饮料行业子行业比较多,具体看来,在居民收入水平上升,CPI高点回落,看好需求上升,消费升级,提价能力强,成本下降,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且能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下,能有效避开的上市公司。

传媒行业。中投证券表示,目前该板块仍然处于高估值领域,但下半年良好的产业支持政策环境和有望逐季改善的经济环境将有力支撑目前估值。首要关注受益消费升级、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横向整合从而带来较快营收增长的子行业,主要包括电影、动漫、广告营销及一些新媒体子领域。

医药行业,宏源证券表示考虑到行业基本面转向积极,行业利润增速也在恢复性增长,医药板块相对估值虽然较高,但是考虑医药行业的未来前景,维持行业的评级为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消费 行业 增长 涨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