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半年沪指仅上涨26点 “历史罕见”新政未能推动A股

2012年06月30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半年沪指仅上涨26点 “历史罕见”新政未能推动A股

A股上半年几乎徒劳无功 下半年机构依然乐观

今年以来大盘震荡十分剧烈,1月6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探2132点,一举创出年内调整新低。此后大盘持续震荡上扬,并于2月27日向上触及2478点,一举创出年内新高。但好景不长,2月27日以来在内外利空消息的持续轰炸下,大盘再度陷入调整泥淖。截至6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225.43 点,上半年涨幅仅为1.18%。

尽管上半年机构趋于乐观的预测有失偏差,但是大部分机构仍然对下半年的走势谨慎乐观。 (记者杨欣)

截至6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225.43点。与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的收盘点位2199.42点相比,股指上涨26.01点,涨幅仅为1.18 %。这意味着,上证综指经过半年的运行后几乎又重新回到年初原点。

其他指数分化显著。深证成指的表现明显强于上证综指,6月29日收报9500.32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81.5点,涨幅为6.51%;创业板指数收报726.68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82点,跌幅为0.38%;中小板综指收报4477.79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1.93点,涨幅为4.24%。

目前沪深300股票的整体市盈率(TTM,剔除负值)已经跌至10.37倍,距离今年1月5日的最低点10.19倍仅一步之遥。短短半年时间沪深300市盈率就先后两次考验10倍整数关口,并未出现过明显反弹。缺乏宏观经济温床的A股本就缺乏抵抗力,欧债危机上半年风波不断更加对A股造成冲击。这其中,外围股市的大幅波动对于A股市场的心理冲击毋庸置疑。外围的波动造成了A股对利好无视、逢利空大跌的局面。

此外,上半年A股曾经在2132点和2242点启动过两波反弹,但最终夭折。而导致反弹失败的关键原因便是经济基本面对市场的困扰,股指掉头的时点均在月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夕。

自去年10月29日郭树清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至今,上半年证监会共出台各类政策、意见和办法五十多条,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其政策之密度和广度都堪称“历史罕见”。“新政”可谓对股市呵护备至。但是由于许多政策诸如养老金入市等始终未能落到实处,A股始终没有得到推动。

展望:机构继续看多

多数券商对下半年的行情较为乐观,有的还高呼“下半年是个小牛市”。

部分券商看好下半年行情的主因有三:其一,当前股市的低市盈率特征明显,让人联想起2005年998点和2008年1664点的底部反弹。不少蓝筹股市盈率和市净率低于当年底部的水平,增加了市场对“纠错行情”的期待。其二,得益于稳增长,下半年宏观经济将迎来拐点。其三,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管理层也会采取积极推动股市走好的政策。

著名草根调研机构莫尼塔在19日刚刚召开的2012年半年度投资策略会上提出了三季度股市反弹偏中性的观点,其研究总监张志洲表示,投资策略是战略上看空,战术上看多。在没有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情况下,市场下行风险较小,加之流动性环境不会变紧,所以下半年有反弹机会。

从券商的预测来看,大多不担心2132点的政策底被跌破,认为当前估值基本处于底部,股指有望反弹上行至2500至2800点。提出“下半年是个小牛市”的券商,预测下半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在2300点至2800点。

海外投行看多下半年

与此同时,不少海外投行也对下半年A股持看多的态度。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近日表示,预计A股指数下半年可达2300点至2600点。虽然现在是熊市,但预期第三至四季度,中国经济会复苏,相信A股在未来6至12个月内走出熊市。里昂证券表示,在信贷预期偏向好转的情况下,下半年的机会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其实,海外投行与国内券商对下半年股市看好的理由具有相同点。正如有的基金经理认为,当前股市上有“经济顶”制约,下有政策托底,何时突破取决于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向的判断。一旦宏观经济走势转好,将给股市反弹带来机会。

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

虽然对下半年股市走向意见不一,但券商对存在结构性行情似乎没有太大分歧。

华泰证券穆启国看好小盘股超额收益;招商证券建议配置地产产业链;海通证券认为选择受益稳增长政策的铁路设备、工程机械和节能环保。

散户:低位播种 秋天收获

那么,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下,投资者又该如何穿过机遇与危机间的重重迷雾,在跌宕起伏的行情中,把握投资的线索呢?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侯振海的观点是,“端午播种,秋天收获”。其认为,当前A股再次回到了2300点以下的区域,这一点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

从行业配置上讲,侯振海认为,尽管地产和券商已经在上半年获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但这种超额有望在三季度初得到延续。从交易性机会看,一些周期股板块诸如水泥、机械、化工等虽也可能有短期波段操作的机会,但是由于其股价波动性较大,上涨持续性不强,因此,可操作性相对较差。

而三季度其预期一些与产业政策相关的个别主题行业板块存在一定上涨机会,比如政策支持的消费电子TMT、环保、军工等板块的股票。

行情总体乐观

此外,从9月份开始至四季度,其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开始重归防御,重点配置以电力、医药、白酒为主的防御性板块。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则对下半年的股市行情持总体乐观的态度,程度取决于政策的刺激力度和方式。至于行业层面的投资机会来源于经济下滑后的投资开启和管制放松。其认为,下半年超配的行业分别包括非银行业的金融、地产、机械、电子等;主题则关注政策的刺激方向,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沪指 上证综指 沪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