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佳:分红制度和退市制度是两个重要举措

2012年01月30日 03:5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9日《新财富报告》节目播出“吴佳:分红制度和退市制度是两个重要举措”,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发行制度变革它是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加的公平,似乎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那么在制度的搭建上面,您觉得它还有哪些彻底的改变呢?

吴佳:除了发行制度之外,我们讲到还有一个是分红制度,一个是退市制度,实际上分红制度这块完全是应该市场来约束的,不应该监管层的层面来决定,但是它确实有一定的中国特色,如果你不约束的话,可能真的是不分红,所以在这一点分红制度的话,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照妖镜。很多公司的利润是虚的,它没有真实的现金流入,如果说真要分红的话,很多公司可能它的利润泡沫会被戳破。

另外退市制度,退市制度应该说也是需要大改,我们现在的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基本上没有公司退市,不管是当地政府还是其他的机构都愿意加入到对快濒临死亡的上市公司的拯救。因为这里面有几个,对政府来讲是政绩,对其他的机构投资者来讲,他可能能从中获取一些不对等的利益,是违规的一个利益,所以在这一点,实际上退市制度的非市场化,以及不直接化,也是导致市场恶炒绩差股的一个重要原因。

安东:我们看到在郭树清上任之后,在违规监管方面,似乎也是特别的用力,他提出了内幕交易零容忍,您觉得与之前的监管比起来有什么样的不同?

吴佳: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取向的不同,以前的监管,说大一点,更多的是管制,监管不够,现在可能是事先管制比较少,证监会层面的管制比较少,但是在监管在执行力度上,监管力度会加大,也就是说它的执行力度会加大。同时证监会是拿自己开刀,我们看到在放松管制方面,他提出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有两个最,一个是最大限度,一个是最大范围的减少行政审批,实际上是证监会自己削权,我觉得这一点很难做到。另外剩下需要审批的,它要进行阳光审批,所以我觉得这是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新的姿态。

安东:在推行发行制度改革之前,我们也看到证监会是刚刚完成了投资者保护局的设立,您怎么来看待这样的一个事件?

吴佳:投资者保护局我们看到有八大职责,其实它的法规、教育的职责,我倒觉得不是很有吸引力关键是一点,就是说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受侵害权益依法救济的制度,这一点,我觉得在投资者利益保护上,有个实质性的推进,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知道在任何一个行为里边,法律救济都是相关人士,他的利益保障最后的一个屏障,但在资本市场,这块是做得不够,我们可能对于一些市场的违规者,我们可能有一些刑法上的追究。但是在民事的承担上,是做得远远不够,所以希望这一制度的建立,真正能够产生民事救济的制度,同时对违法违规者产生一个制度上的威慑。

 

相关专题:新财富报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制度 分红 安东 监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