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佳:郭树清关于股市制度建设意义重大

2012年01月30日 05:0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9日《新财富报告》节目播出“吴佳:郭树清关于股市制度建设意义重大”,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吴老师记得在上任之初的时候,郭树清曾经说过,说低收入者不适合中国的股票市场,对于他这样的一句话,咱们怎么来理解呢?

吴佳:实际上他这个反映了两个,一个就是说证券市场的投资需要有一个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就是说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人,同时也反映出目前我们的证券市场,品种太单调了,这是其一。其二实际上还有一个,就是说一定要改变品种不丰富的这么一个状况,同时也要改变资本市场的资金结构,不能老靠个人投资者来主导,一些长期的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的入市,这个是不可改变的一个趋势。

安东:根据您刚刚的分析,郭树清上任以来好像的确做了很多的事情,而且有些已经是触及到了中国股票市场的顽疾,如果说给他所做的事情做一个简单的评价,您会怎么来评价?

吴佳:我觉得他现在做的事,我们用一个词来形容叫推倒重来,完全是制度的构建包括监管思路的构建。他的一个结果是什么呢?我觉得他的一个说法,具体的话,推动资本市场从原地踏步的二十年,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个资本市场也包括股票市场。

安东:吴老师,现在观众朋友可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就是郭树清他作为一个监管层的新人,他为什么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推出这么多触及到中国资本市场顽疾的事情,您怎么看?

吴佳:我想他在做证监会的主席这个位置之前,他可能对资本市场就有了很多的认识和思考,为什么呢?他最大的一个角色的转变是从被监管者到监管者的转变。他之前是建行的董事长,所以他对监管他实际上有个说法很有名的,他说好的金融体系不是靠监管出来的,是靠内部的机制以及市场结构,这是最重要的。另外和他本身的知识构成和素养有关,他是法学博士,同时他是辆次孙冶方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应该说各方面的素养非常深厚,同时和他的经历有关,他在体改委待过,所以体制改革,我觉得对他的影响会比较大。在地方和金融体系也待过,而我个人认为,应该说他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他上台以后,能够从自己开刀,给市场放权,他提出将尽最大可能在最大范围内清理行政审批,能取消的尽量取消,我觉得一般的提不出来,也可能做不到。

安东:综合我们刚刚上面分析的,我们就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已经开始改变了,您觉得我们投资者需要改变什么呢?

吴佳:首先我们一定要承认,这个趋势已经开始发生,而且是不可逆转的,其次我们的一些投资思维和习惯一定要改变。可以说我们一定要抛弃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而且要真的回到一个价值投资,同时如果说有什么可借鉴的话,我想成熟市场的样板在那里。

 

相关专题:新财富报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郭树清 安东 市场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