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鸿基郭氏两兄弟及香港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被拘捕

2012年03月30日 07:07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鸿基郭氏两兄弟及香港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被拘捕

昨日,郭炳联被带往廉署。(视频截屏图)

新华社电 香港廉政公署发言人昨日傍晚证实,该署拘捕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特区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发言人还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廉署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发言人说,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4名人士,也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较早前被廉署拘捕。

香港当地多家媒体报道指,被拘捕人士为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以及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当日傍晚也就此发表声明。声明说,律政司有既定机制确保检控决定公平公正。

声明说,律政司司长作为律政司的首长,会确保整个个案均根据妥当及适当的程序处理,并严格遵照法律及检控政策行事,并表示廉政公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律政司现阶段不会作进一步评论。

新鸿基地产当日上午9时51分停牌。

他们被怀疑涉嫌贪污

信息时报讯 香港新鸿基地产此前宣布有高管涉嫌贪污事件进一步扩大,香港廉政公署昨日拘捕港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以及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联、郭炳江,执行董事陈钜源及另外4名人士,怀疑他们涉嫌贪污。

廉署怀疑他们触犯防止贿赂条例

港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是迄今被廉政公署带走调查的最高级前政府官员,他昨日在其港岛礼顿山寓所被捕。据消息人士称,事件或涉及官员泄露政府机密以获取利益。此外,廉署人员昨日早上分别在港岛深水湾道郭炳江及郭炳联的寓所拘捕二人,其中郭炳联被带赴湾仔新鸿基总部调查,到下午再带回廉署总部。

廉政公署昨晚证实,怀疑他们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以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但廉署表示调查仍在进行,目前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许仕仁被指住新鸿基房未交租金

许仕仁,2005年6月获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2007年7月离职。近月来一直被传遭廉政公署调查,许仕仁过去曾通过一家公司为新鸿基地产提供顾问服务,后来他出任政务司司长后已辞掉顾问公司的职位,但仍租住在新鸿基旗下楼盘礼顿山。许仕仁在任期间曾数度被批评与新鸿基“关系密切”,但他曾强调并无利益冲突。

他出任政务司司长期间,曾申报住在新鸿基地产豪宅礼顿山高层两个相连单位。该相连单位其中一个单位由投资者持有,另一个在新鸿基手上没有卖出。这一套豪宅也是新地唯一尚未卖出的一个住宅,且不属于租务部管理。

据悉这一豪宅单位超过400平方米,在政府土地注册处没有租约记录,但许仕仁在7年前曾声称有交租金,每月市值租金16万港元。

梁振英拒绝评论

据香港媒体报道,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被问到有关廉署拘捕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指他们涉嫌贪污一事,他拒绝作出评论。

梁振英表示,由现时至6月30日,政府由特首曾荫权领导,他作为候任特首,对期间发生的事件不宜作评论。郭炳江和郭炳联在特首选举期间,支持唐英年参选特首。

事件导火索

1.新鸿基执行董事贿赂被调查

10天前,新鸿基地产宣布公司执行董事陈钜源因怀疑涉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廉政公署拘留。公司董事局当时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由一名执行董事及两名非执行董事组成,以处理廉政公署就指控正进行的调查,以及一切因该调查可能产生及有关事宜。

2.与长兄关系不和扯出黑幕

业界传闻称事件被揭发或与郭氏三兄弟的长兄郭炳湘有关。2008年新鸿基地产前任主席及行政总裁郭炳湘与母亲及弟弟不和,曾向法院上诉,质疑陈钜源处理一幅新界地皮的方式有问题。当时该地皮所有者原本已有意将地皮卖给新鸿基地产,陈钜源却通过另一家公司为新地买入地皮,价格比业主此前的叫价更高。

随后郭炳湘与家族关系日益恶化,2010年其母重组家族基金,将其平分为三份,郭炳湘的家人是其中1/3的受益人,但郭炳湘自己却没有获分配基金。此后郭炳湘与家人对于“分家”所涉及资产一直在协商,却一直没有达成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许仕仁 新鸿基地产 拘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