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天暴跌13.6% 新鸿基急打“救火”组合拳

2012年04月06日 01: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5日,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0016.HK,下称“新地”)股价经历了昙花一现的微涨,但最终下挫0.31%,以每股95.95港元报收。廉政公署调查郭氏兄弟事件曝光后,新地股价3个交易日已累计下跌13.6%,市值蒸发约396亿。

股价连续下跌,香港廉政公署对新地高层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调查则仍在进行中。压力不言而喻。新地连续出招,打出救火组合拳。

事件发生后,郭氏兄弟已请到多位香港资深大律师“护驾”,包括包乐文、杨家雄、骆应淦和于承章。

3月31日,回到公司工作的郭炳联和郭炳江立刻联名给员工发信,安抚人心,他们强调,新地是一间管制优秀的企业,两人将继续做好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工作,新地的前进步伐也不会因一时的风浪而放缓。

“放心,新地一切如常。”4月3日,郭炳江在短暂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新地的规划、建筑、销售及租务业务,都会继续按计划进行,不会放慢步伐。

郭炳联则补充称,新地有稳固的根基,一切运作制度化,决策机制完善,此次事件,绝对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的运作,也不会影响重大的业务决策。

不过,麦格理证券的地产业分析师David Ng坦言,短期内仍持保守态度,“事情尚未水落石出,投资者对(新地)仍有怀疑因素。”此外,多家证券下调了新地的股票评级。

开发物业最受影响

4月2日,新地罕见地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陈国威强调,新地有良好的继承安排,运作由公司执行委员会负责,重大事项则由董事局集体决定,此外,新地一直有在内部培养人才,在各个岗位上均有继承安排,如有需要亦可向外招聘。

新地最新公布的董事名单显示,公司执行董事包括郭炳江、郭炳联两兄弟,陈巨源、邝准、黄植荣以及陈国威,而6人中可能只有2人能够“顶梁”。其中,郭氏兄弟以及陈巨源均在廉署调查中,郭老太邝肖卿的胞弟邝准则已经82岁,早过退休年龄。

“(新地的)收租物业已经比较成熟,中层管理人员应该就可以应付,经营上不会有重大变化。”David Ng指出,目前,投资者认为风险最高的是新地的开发物业,新的投资或者买入新地皮往往需要高层参与。

新地财报显示,新地去年下半年在香港新增490万平方尺可供发展的土地储备,包括港铁南昌站上盖项目、东涌临海地段以及将军澳市中心的一块地皮。截至去年底,新地在内地的发展中物业则达7780万平方呎。

评级下调

“(廉署调查)时间越长(对新地)越不利。”David Ng认为,廉署此次调查则不是很快可以结束的。

新地身影出现在多个退休基金投资列表中。截至今年1月31日,美国万通万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对新地投资在10大投资项目的占比达5.15%,在富达退休集成信托--香港股票基金10大投资中的占比为3.3%;截至去年底,新地股票在渣打施罗德强基金亚洲基金10大投资项目中的占比为2.01%。

在一些港股基金中,新地也占有一席之地,如截至今年2月底,在安本环球-中国股票基金、汇丰环球投资基金-香港股票基金以及中银香港股票基金中,新地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占到了4.2%、3.1%和3.2%。

不过,廉署请郭氏兄弟“喝咖啡”后,新地股票很快遭到投资者抛售。David Ng认为,尽管新鸿基的整体经营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这只过去受到投资者钟爱的股票,在一些投资者的心中已经打了折扣。

郭氏兄弟被廉署逮捕后,新鸿基股票遭到多家投行降级并调低目标价。

其中,瑞银和花旗将新地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则分别大幅下调23.6%和30%,分别降至99.9港元和115.95港元;摩根大通将新地从“增持”下调至“减持”,目标价100港元;巴克莱也将新地评级由“与大市同步”降至“减持”。瑞信虽未降低评级,但认为郭氏兄弟被拘捕事件严重地破坏了新地的企业形象,直言其“金字招牌”从此打破,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不要沾手。

4月5日,新地股票收于95.95港元。

 

相关专题:新仇旧恨新鸿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新地 救火 新鸿基地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