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鸿基案弦外音终结老香港模式

2012年04月07日 00: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文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鸿基事件意味着香港潜规则时代结束。香港开发商以后都得‘浮出水面’。”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4月2日说,以后香港地产业会有几个变化,“潜规则主导的新界土地没人敢玩了;香港地产市场由传统关系户垄断转型而成财技高手天堂;传统香港开发商主战场由香港转向中国大陆。”

陈立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的父亲靠在街上卖炸鱼蛋成为30多年前第一批买房的香港人。而陈立民本人曾在仲量联行——一家全球性商业房地产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候任特首梁振英也曾经是其前身仲量行的合伙人——担任亚太区董事。

4月3日,获保释的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首次会见传媒表态坚称公司“一切如常”,郭炳联还在离去时表示自己和郭炳江“没做错事”。此前的3月29日,郭炳江和郭炳联及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而被廉政公署拘捕。

郭氏兄弟所掌管的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0016.HK)是香港开发大众化住宅的典范,不走典型的香港地产公司囤积居奇,仰赖土地升值挣取差价的经营模式,而是将地产项目变成流水作业,开发成本便宜的住宅项目薄利多销,再投资商场及停车场取得长期租金收入。

此外,新鸿基也常被港人当作家族企业传承的成功典范,新鸿基1963年由郭氏三兄弟的父亲郭得胜与李兆基(现恒基兆业主席)、冯景禧合资创办,郭得胜1990年去世后,新鸿基传给兄弟三人联手执掌,做得风生水起。

不过到2008年,这家子承父业的榜样公司被一纸公告蒙上阴影,公告的内容是三兄弟中的长子郭炳湘“因个人理由,即日起暂时休假”,而其职务由两个弟弟分担。此后郭炳湘一直未能回到新鸿基,其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限制董事会继续开会限制自己的权力,被驳回。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廉署对许仕仁提起拘捕的两项罪由,一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二是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应指许仕仁担任香港积金局行政总监 (2000年6月至2003年8月)以及政务司司长(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期间涉嫌收受新鸿基地产提供的利益和金钱,涉案金额达数千万港元;二是许仕仁涉嫌向新鸿基地产提供有关土地开发的机密资料。

陈立民所指“潜规则主导的新界土地”,正是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被廉署叫去“喝咖啡”的导火索之一。新界是香港占地面积最大的区域,面积大约为港岛和九龙面积之和的十倍,新鸿基仅在新界一地就拥有超过240万平方米农地,大部分正申请更改土地用途,主要用作发展住宅物业。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解释,“在新界,地产商有一个公开的秘密,那些要转变用途的土地,例如农地转变为住宅用地,除了给原业主一笔钱外,还要给政府交纳一笔‘补地价’款。地政总署制定‘补地价’的估计基准,假如按照这个标准,那么一些地块要交纳的‘补地价’款就太高,从而导致地块失去很大一部分商业价值。但地政总署是有权决定这块地实际补多少地价,是按照标准还是给予一定优惠。这当中就有一个非货币因素,使得开发商可以打擦边球。开发商可以和政府谈判,建个公园,修座桥,通条路,造个隧道等,令政府有理由将开发商实际缴纳的‘补地价’金额降低。这是以前通常的操作模式,香港开发商对这一套都很了解。”

这样一来,就给政府官员腐败提供了温床。“香港总体而言没有小腐败,如果涉及腐败,金额会非常巨大,因为腐败的代价太大了,除非有足够的诱因,一般不会这么做。”

上述人士说,2008年,郭炳湘就曾向廉署举报新鸿基涉嫌在购入新界一宗“大围香粉寮”地块中以高于卖家叫价买入,支付的地价较土地真实成本高1.5亿元,存在利益输送之嫌,许仕仁亦被指是该桩收购的“幕后军师”?此外,新鸿基被指借礼顿山豪宅向许仕仁提供利益。知情人士称,许仕仁担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期间,涉嫌未交租金免费入住新鸿基地产旗下的礼顿山豪宅,涉及租金至少132万港元。此外,许还涉嫌接受郭氏两兄弟提供的无需抵押品银行透支户口,不断透支资金以维持其奢华生活。

许仕仁和新鸿基一向关系密切,2003年许自建顾问公司,受邀出任新鸿基旗下九巴的董事,又为其竞投西九项目提供意见。此后虽重返政坛,不过一直租住礼顿山。许仕仁表态称,自己是以月租16万港元租住该单位,不存在利益冲突。2008年,郭氏三兄弟不和时,许仕仁被指支持郭炳江、郭炳联两兄弟逼走郭炳湘,许对此予以否认。

由于新鸿基两兄弟案发正值香港选出新任特首梁振英,且与两兄弟介入同一案件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正是梁振英竞选特首的竞争对手唐英年的幕僚,因此坊间对此案议论纷纷,许多猜测直指梁振英。

对此,香港另一知名地产商——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说:“新鸿基是竞争对手,但也是朋友,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事,希望他们无事。”李还表示,自由、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他不担心新特首梁振英上台后楼市会大跌,政府不是一个人的。

尽管如此,香港政坛的戏剧性变局仍然给大众留下了大把的想象空间。去年末两大特首候选人露面时,唐英年坐拥李嘉诚、郭氏兄弟等四大地产商的鼎力支持,梁最初只被视为黑马,唯独得到了郭炳湘的支持,其表态称,自己投票给梁振英,“觉得他政纲比较好,不担心他上台会影响楼市”。不过,唐英年也被称为“老香港权势模式”的代理人,即地产为支柱,商业寡头垄断的经济模式,而当时香港民间对“地产霸权”、政府“官商勾结”的话题尤为关注。梁振英表示“香港人并不仇富,也不仇商,香港人反对的,只是一些不公不义、敛财式的经营手法”,并提议“港人港地”政策,即规定部分住宅只能出售给香港居民,试图遏制内地富豪炒高香港房价,在贫富差距巨大的香港,正是梁振英缩减贫富差距、抑制炒楼的政纲为他带来了港岛基层百姓的支持。“香港小地方,不可避免会受到其他力量左右。政权变更的过渡期,难免会有利益格局的变化。”陈立民说,“新鸿基老大地位不是一时半刻而是已经几十年了,现在这个敏感时期出了这个案子会引发很多遐想。猜测没意义,我认为这是一个时代的变化,和谁上台没有绝对的和直接的关系。”

 

相关专题:新仇旧恨新鸿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新鸿基 香港 许仕仁 梁振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