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席执行总裁仍空缺 郭炳湘欲重掌新鸿基大权

2012年05月04日 01: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0016.HK,下称“新地”)家族争产再掀新波。

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郭炳湘手上拥有一份早年三兄弟均签署的法律文件副本,说明三兄弟在信托基金中的权益先各占15%,若干年后再各取18%,最终三兄弟及其家庭将各占基金的三分之一。

此前,郭炳湘曾表示,瑞士仲裁法庭已经宣判自己有权查阅存放于列支敦士登的信托基金文件,但被两个弟弟郭炳江、郭炳联拒绝。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存放于列支敦士登的信托基金文件可能是最原始的版本,郭炳湘要求查看文件,正是希望将自己手上的文件与存于当地的信托基金总体文件进行对比。

不过,接近郭氏家族的消息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邝肖卿作为郭家一家之主,她对家族基金的意愿已在2010年的基金重组中反映,即将基金股权平均分成三份,郭炳湘的家人获得其中一份。邝肖卿自此至今没有改变主意。她强调,相信郭炳湘提及的文件是无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郭炳湘本人曾表示会考虑重回新地。

廉署调查与争产无关?

有意思的是,与前一次对仲裁结果的争议一样,对于所谓的法律文件,双方又是各执一词。

前述消息人士透露,这份法律文件是兄弟三人在2008年以前签订的,文件本身并没有失效日期,郭炳湘方面的法律意见认为这份文件依然有效。而郭氏家族方面则认为已逾期。

2010年10月4日,郭氏家族信托基金突然宣布进行内部重组,在新的架构下,郭炳江及其家人与郭炳联及其家人的持股量分别变为15.32%及15.36%(其中包括信托基金及基金以外的个人持股量),而郭炳湘的家人则占14.03%,即郭炳湘在这场“政变”中被踢出家族基金的受益人之列。

前述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家族信托基金宣布调整后,郭炳湘认为兄弟三人早前签署的法律文件仍然有效,家族基金的变动过于突然,但当时基金受托人汇丰拒绝了郭炳湘查阅相关文件的要求。在内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郭炳湘才选择去瑞士仲裁,因兄弟三人早前曾达成一致,未来出现任何争议就去瑞士仲裁。该消息人士还强调称,郭炳湘自2010年10月后就着手要求查阅家族信托基金文件,仲裁和法律程序延续至今,但这与新地高层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遭廉署调查是两码事,二者只是在

非常接近的时间点上同时爆发。

尽管接近郭氏家族的消息人士表示,郭炳联和郭炳江两兄弟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没有与郭炳湘正在进行中的诉讼,但郭炳湘方面则强调,本月21日列支敦士登法院就会针对郭氏诉讼进行审理。

据悉,21日的上诉由列支敦士登当地律师Thomas Wilhelm代表郭家提出。然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郭氏家族方面的消息人士则强调,律师Dr. Wilhelm并不代表郭炳江、郭炳联及郭氏家族。因此,Dr. Wilhelm与郭炳湘于列支敦士登的官司无论结果如何,均不会影响瑞士国际仲裁于2011年颁布的结果——郭炳湘提出的7项要求全部被否决,即郭炳江、郭炳联胜诉。

主席一职仍空缺

“现在在等(审判结果),相信很有希望看到(信托)文件。”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列支敦士登诉讼结束后的安排,郭炳湘方面表示,现阶段仍未确定,目前除了诉讼之外,还有其他事项需要跟进,在争取家族基金的权益后的安排需要根据法律意见再做决定。对于是否重回新地,该消息人士称,郭炳湘本人曾表示会考虑。

郭炳湘自1990年起担任新地主席兼行政总裁之职,2008年2月他突然“被休假”。当时,新地称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暂时休假。在休假期间,郭炳湘将不会履行行政总裁的一切职务及职责,其职务及职责将由两名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

随后,郭炳湘发表声明,表示暂时休假,未来二至三个月会到访北京、美国及世界各地作旅游考察,考察完成后即恢复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

郭炳湘“被休假”后,母亲邝肖卿担任主席兼行政总裁一职,至2011年12月的股东周年大会上,82岁的邝肖卿宣布退休,并表示将不会寻求膺选连任为董事。翻看新地最新的年报,主席兼执行总裁一职仍然空缺。

郭炳湘自“被休假”后至今一直担任新地非执行董事一职。

 

相关专题:新仇旧恨新鸿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郭炳湘 新鸿基地产 新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