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炳湘被拘引香港全城热议 或演苦肉计指控两位胞弟

2012年05月13日 07: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小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陷“廉政风暴”的香港新鸿基集团郭氏兄弟在被香港廉政署调查一个月之久后,故事在日前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5月4日晚间,一直否认与许仕仁涉贪无关的郭氏兄弟老大、新鸿基非执行董事郭炳湘,却因被怀疑涉嫌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尽管当日晚间郭炳湘即获保释,新鸿基亦及时发布新闻稿称该事件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作,但因郭炳湘本人一直都被外界猜测为举报两位胞弟涉贿案的“关键人物”,此番其被廉政署拘捕,该案的真实内幕显得愈发扑朔迷离。

由于香港廉政署以及新鸿基方面目前均拒绝透露此案的详细细节,因此该案引发了多方猜测。据港媒的最新消息,郭炳湘被廉政署拘捕或为一场“苦肉计”,目的是借机担任该案的“特赦证人”,指证两位胞弟与许仕仁的利益输送细节。一旦香港检方对该案提出指控,其将有机会亲自与两位胞弟“对簿公堂”,而如果两胞弟因此身陷囹圄,其则有机会重返新鸿基执掌大权。

“特赦证人”郭炳湘?

郭炳湘的被拘引来了香港全城热议。因为就在其被拘留的前两天,其本人还对媒体公开宣称,自己与因涉嫌受贿而被拘留的前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并无牵连,“许仕仁是由我的两个弟弟聘雇,他不是我或者我母亲的顾问。”

郭炳湘之所以有这番言论,是因为廉政署在调查许仕仁涉嫌收受利益案中已经发现,许仕仁在任期间曾获得两家银行合共7000万港元的无抵押透支额度,其中的6000万元来自于香港一家华资银行,而这笔巨额的款项相当于许仕仁正常月薪的两百多倍。

如此巨大的透支额度引起了廉政署的注意并开始展开调查。香港本地银行一位负责银行信贷业务的专业人士对传媒表示,6000万港元的信贷额度,不仅要经过银行信贷审批部门审批,还要董事局相关人员的批准,获得的难度相当大,“一般只有以企业的身份才有可能获得”。

一个月前就已卷入该案的新鸿基,毫无疑问成为了提供该笔信贷透支额度最大的“嫌疑人”。由于2008年2月之前,郭炳湘一直是新鸿基地产主席及行政总裁,而当时许仕仁已经受聘为新鸿基地产的公司顾问,因此澄清与许仕仁案件无牵连,在郭炳湘看来“实为必要”。

但显然这是郭炳湘的一相情愿,因为廉政署拘捕其的缘由正是“涉嫌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港媒消息指,因有知情人向廉政署举报郭炳湘与该案有牵连,郭炳湘难以置身事外。

出人意料的是,此次郭炳湘被拘捕却成为该案的重大转折点。据港媒援引廉政署内部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廉政署已经成功“游说”郭炳湘作为该案的“特赦证人”,郭炳湘将向廉政署提供两位胞弟向许仕仁输送利益的一些关键证据,而廉政署日后则不会以该份口供指控郭炳湘,郭炳湘可免予起诉。

据这位香港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廉政署之所以会作出如此举动,原因在于廉政署一直未能找到有力证人指证涉嫌向许仕仁提供利益者。该知情人士指,目前廉政署对于“许仕仁涉贪案”的调查已进入尾声,虽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但对于案件中整个官商输送利益的方式、具体安排、如何避过执法部门的追查,以及相关人士扮演的角色等,单靠廉政署取得证据并不能完全解读,特别是当中某些关键细节,只有郭氏家族内部少数人士才知悉其中详情。

而廉政署的初步调查认为,许仕仁涉贪案在新鸿基内部只有五名知情者,其中包括郭老太郭邝肖卿、郭氏三兄弟及已病逝的执行董事陈启铭,“廉署必须有郭氏家族内的知情人士做证人,解构郭氏兄弟与许合作及输送利益方式,才可提高胜算,令相关人士受到法律制裁”。

与两位胞弟积怨已久的郭炳湘,显然是该案“特赦证人”的最佳人选。自2008年5月被两位胞弟“赶下”新鸿基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的“宝座”之后,郭炳湘与两位胞弟就一直纷争不断。

2008年10月,在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重组当中,又被排除在受益人名单之外的郭炳湘,更是义愤填膺,在争夺无果后,其甚至把跟两位胞弟的官司打到了欧洲瑞士。今年4月中旬,瑞士仲裁机构曾判定郭炳湘胜诉,无奈两位胞弟仍然拒交家族信托基金的文件,并准备对此提出上诉。

据可靠消息称,为保证自己的相关权利,郭炳湘特意请来了曾任香港辅警警司的大律师黎德诚任其法律代表,为其特赦证人身份提供法律咨询及保障。3日及4日,郭炳湘一连两日在廉政署录取了一份“无损权益口供”,作为指控其两位胞弟的“关键证据”,郭炳湘也因此获得了香港律政司的“免于起诉书”。

消息还指,郭氏三兄弟将于5月底返回廉政署报到,届时廉政署将会对该案相关涉案人作出是否提出检控的决定。

谁将执掌新鸿基?

显然,如果对郭氏兄弟俩的指控最终成立,考虑到上市公司的利益,两位大佬离任新鸿基将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而离任之后,谁将成为新鸿基新的掌权者?目前,香港业界普遍认为,郭炳湘重返新地核心权力位置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不仅在于其本人也已涉案,而且因为,在2008年与两位胞弟决裂之后,郭氏家族已“下令”不许郭炳湘重返核心位置。

不少香港业界人士均猜测,一旦郭炳江、郭炳联被判入罪,考虑其子女在新鸿基地产的资历尚浅,去年9月从新鸿基地产主席位置上卸任、目前已年逾80的郭老太郭邝肖卿或将逼不得已“重出江湖”,重新担任新鸿基地产主席职位。

这样的猜测并非毫无根据。现年83岁的郭邝肖卿,虽已不出任新地的任何职位,但在持有新鸿基地产股份的郭氏家族信托基金中,郭老太所占的权益仍然最多,其是新地实际上的最大股东,亦是灵魂人物。

有消息人士指,在去年卸任之后,郭老太在新鸿基的地位仍然无可替代,很多集团业务事情,皆由她拍板决定。日前,郭老太还曾回到新鸿基总部“安抚军心”,与新鸿基多名高层会面,“秘密训话及给予勉励”。

在卷入这场廉政风暴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新鸿基的股价连创新低,市值“蒸发”数百亿元,郭炳湘新近遭拘捕,更是令其股价跌破90港元的关口至89.95元的新低。一名香港股评人士表示,如果日后廉政署当真落案起诉郭氏兄弟二人,新鸿基董事会应重新考虑两人有无足够时间履行在新地的职务,兄弟二人应暂时避嫌,自行停职。而考虑到郭炳湘亦涉案,郭老太是当下替代郭氏兄弟的最合适人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郭炳湘 新鸿基地产 200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