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 中行下属称其是奋斗终极目标

2013年03月18日 06: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下午,证监会系统的欢送活动让来自中国银行的肖钢正式走到台前。17日下午证监会召开会议,中组部宣布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并肯定了郭树清在证监会期间的工作,肖钢则表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市场最关心政策连续性

现年54岁的肖钢,是金融业的“少壮派”。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的出台以及《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修改完善的积极促成者之一,领导了中国银行在国内的扩张,并带领中行成为首家在内地和香港发行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外界对其的评价是:行事稳健,不乏改革创新之举,其思想开放之程度、断事之魄力非比寻常。

早已一片绿色的A股市场,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这位全新的领军人物?面对千疮百孔、顽疾缠身的A股市场,肖钢会像郭树清那样大刀阔斧地改革吗?那些尚未完结的“郭氏新政”会不会成为半拉子工程?

市场显然还在观望。但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却是任重道远。如何弥补制度漏洞,完善监管体制改革?如何改变身兼监督、管理、发审等多重职能,缩小权力寻租的空间,营造法制化的市场环境?这些都是新一任证监会领导班子面临的“治市”考验。

郭树清改变中国金融市场生态

回顾中国股市的22年历史,郭树清以一年零八个月的任期,成为史上任期最短的证监会主席。但在这一年零八个月里,郭树清却留给了股市和股民太多的记忆。他以平均不到6天的速度,留下70余条新政,涉及上市公司分红、内幕交易零容忍、IPO制度改革、退市制度等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

2011年10月29日,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他通过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加强上市标准提振投资者信心。分析人士指出,郭树清的努力是希望让中国证券市场更接近西方模式,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淘汰不适合IPO的申请人。这些措施受到了国内外投资者的称赞。

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昨天这样评价:“郭树清做证监会主席的一年多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竞争和创新成为现实。首先在证监会内放松许多管制,由此迫使银监会保监会也放松一些管制。他在任时间短,但影响深远。 ”

A股迈入“肖钢时代”

遗憾的是,改革没有让A股彻底“牛”起来。郭树清上任前一天的2011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473.41点。上周五,A股收在2278.4点,累计下跌195.01点,跌幅7.88%。去年12月4日,上证综指盘中更是一度达到1949.4点,创下近4年新低。

其实,每一届证监会主席的任期都不轻松。郭树清如此,肖钢也如此。它们都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也都要在自己的任内做出标志性的成绩。“坐在火山口上”一词也由此得来。

新一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能否带领中国股市走出低迷?这是所有投资者对新一任证监会主席的最大期待。800余家排队上市企业构筑的“IPO堰塞湖”能否安全化解,市场留给了肖钢最大的考验。此外,已经实施的A股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分红、引入长线资金等举措,未来会有怎样的命运?

难题很多,答案待解。A股市场已然迈入“肖钢时代”…… 晨报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郭树清告别礼:

3天发布9份文件

晨报讯(记者 王洁)三天突击发布9份与市场相关的文件,这是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资本市场上站的最后一班岗。也被市场形象地形容为:郭树清的告别礼。

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在3月14到16日三天内,证监会突击发布了9个文件,涵盖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运用、QDII、基金风险准备金、证券公司资产托管、非银机构基金托管、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等领域。分析认为,证监会的监管职能有条不紊,丝毫未受到证监会主席即将调任的影响。

肖钢印象

36岁成央行最年轻正局级干部

在赴任中国证监会前,肖钢是低调而务实的中国银行行长兼董事长。10年前,45岁的肖钢在中行危机重重时空降到这家百年老店,实现了中行的华丽转身。

业内人士评价他这十年来在中行取得的成绩,首当其冲的就是把中行高企的不良率打压了下来,从当初的40%左右,压至如今的不足1%。而在自身改组过后,中行完成了股改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国有大行。

如今,作为中国金融业唯一的“百年老店”,在肖钢的带领下,已经跻身跨国大行之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中行资产总额达12.8万亿,与2004年末4.3万亿元,翻了三番;不良贷款率不足1%,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也上升至237.19%;资产充足率为13.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8%。

在中行的实战中,肖钢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者。

时光回溯,从湖南财经学院(如今划归湖南大学)毕业以后,肖钢就来到央行工作,从给老行长吕培检的秘书做起,到当选主管金融监管的副行长,时年36岁的他,成为当时央行中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随后到中行任职的经历,更是让他站在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前沿,他遇到的第一个改革内容,就是国有银行的体制改革。面对随时都有可能破产的中国银行业,他似乎总是毫不犹豫地大刀阔斧:刚刚走马上任,中国银行就获得了政府225亿美元的注资,国有银行的改革之路也便由此拉开了序幕。

如今,无论是银行业还是证券业,再一次地占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上。肖钢曾不止一次地指出,应防范影子银行所带来的危害,以及中国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妨碍问题。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对肖钢的印象是,“对风险的认识比较深刻”。“行事稳健,不乏改革创新之举,其思想开放之程度、断事之魄力非比寻常”,A股迎接的正是这样一位监管者。

下属眼中的肖钢:勤奋严谨

“可以说,肖钢是我职业生涯奋斗的终极目标。”中行总行的一位分析师昨天向记者毫不遮掩地说,自己是肖钢终身的粉丝。实际上,在中行内部,对这位平时行事低调的老总似乎都能给予好评。

说起肖钢,在不少中行人士的眼中,他的勤奋和严谨,让每个人都深深折服。“平时我们写的一些金融专业类稿件,肖董事长都一字一句地亲自过目,有时候也逐句修改。”这位分析师回忆道,肖钢对这些稿件的把控十分严格,有些稿件一稿三遍改,“每改一遍,我都觉得自己真是学到不少东西。”

这位中行人士唏嘘道,“他成为我在专业上追逐的目标,希望能有一天,自己的理论高度也能与他媲美。”

晨报记者 姜樊

难题一:疏导IPO堰塞湖

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

IPO还没有开闸,中国的股市却早已被吓破了胆。

长期以来,新股发审节奏过快、过度融资,导致市场严重“缺血”,这一直是IPO最受市场诟病的一环。郭树清上任后,便剑指发行制度改革。“IPO不审行不行?”这是郭树清抛向证监会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的“惊人之问”。

很快,我们看到:拟IPO公司的信息预披露时间从原来的发审会前5天提前约1个月,所有排队上市的企业和整个IPO审核流程均需向社会公示,借壳重组标准也提高到与IPO(首次公开募股)相同。随后不久,备受市场质疑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证监会内部“权力部门”与“非权力部门”官员的大轮岗也初见端倪。有分析指出,轮岗后的证监会,一批有法律背景的官员走向前台,充分体现了郭主席的“治市”决心。

去年底,证监会更是掀起IPO“史上最严财务核查”。“谁也别心存侥幸,凡是进入行政受理程序的,就必须承担申报文件真实、准确、完整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承担更严重责任。”这是本轮IPO财务核查过程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

事实上,自去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两家企业IPO申请之后,新股IPO“暂停”已达半年。而最近两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撤销上市材料,放弃IPO。3月15日晚,证监会公布的IPO审核动态显示,3月11日至15日当周,创业板申请企业共有12家终止审查,达到单周终止审查数量的高峰。而今年以来,已有42家企业“知难而退”主动放弃了IPO。

尽管如此,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IPO申请企业财务自查工作3月底就将截止,还有两周的时间,即便再出现100家在审企业终止审查,排队企业还是会超过700家。”分析人士表示,新股不可能长期不发,但这么多的新股怎么发,如何疏导IPO堰塞湖,绝对考验新一任证监会主席的能力。这也正是肖钢上任后,资本市场留给他的第一道难题。

难题二:引长线资金入市

养老金和公积金何时能入市

有人说,中国资本市场是“资金市”,主要靠资金推动。市场资金本不匮乏,但不断涌出的融资需求总能将再大的资金吞没,直接导致市场走势疲软。

过去的一年里,证监会在引入长期资金方面取得巨大突破。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郭树清任期内的新名词。而且,郭树清希望,未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的额度能增加10倍。机构预测,其规模可能达到2万至3万亿元。

事实上,有关增加RQFII投资额度一事,证监会已于去年11月与相关部门在原则上达成一致:将在原有的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的额度。同时开始着手修订相关的实施细则,以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的限制等。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169家QFII机构累计获得374.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共批出RQFII投资额度670亿元,其中,基金系公司获得570亿元,证券系公司获得100亿元。

在QFII和RQFII额度双重扩容的基础上,郭树清还多次表态,欢迎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市场人士称,美国股市上个世纪末出现的大牛市,正是以养老金连续入市为依托的。

按照通常逻辑,随着资金接连不断流入,A股市场终将迎来巨变。但如今,郭树清走了,引入长期资金的后续工作留给了肖钢。

难题三:变“圈钱市”为“投资市”

退市制度在执行上存在落差

A股市场一直有“圈钱市”的恶名,上市公司常常肆无忌惮地“圈钱”,却吝啬分红。如果一个股票市场长期给投资者的分红远低于印花税、红利税、券商佣金等费用的总和,那么投资者就会很自然地通过投机来博取短差,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就是一句空话。

2011年11月,证监会通过有关负责人出面讲话的方式,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并且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今年初,上交所更是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明确向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的指导意见,规定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必须作出相关说明。

今年年报过后,投资者可能会发现,2012年选择分红的公司特别多,这是证监会分红新政带来的显著效果。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监管层继续坚持下去,A股市场的铁公鸡一定会越来越少。

但退市制度却需要进一步完善。郭树清履新一个月后,A股退市制度就正式公布,并于2012年年中面世。然而,颇令投资者失望的是,退市制度在执行上存在巨大的落差。“早就应该处理这些‘死而不僵’的公司,但问题在于目前仍在交易中的这些ST股,新政给它们带来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新退市制度安排中,暂停上市的复牌标准偏低,同样,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也很低,这一点很令人担忧。“这些标准过低的条款是否会导致新退市制度再次形同虚设?”董登新说,未来,监管层有必要提高暂停上市的复牌标准及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只有如此,垃圾股的股价才能彻底回归,A股估值标准也才能有尊严地恢复正常。

晨报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肖钢 券商佣金 拨备覆盖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