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对A股看法尚不为外界所知 撰文谈银行让市场担心

2013年03月18日 07:07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肖钢对A股看法尚不为外界所知 撰文谈银行让市场担心
2009年12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四大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右)和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的郭树清一起出席该活动。

早报记者 施颖楠 实习生 严晓蝶

在郭树清任职17个月之后,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再度易主。

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报道,3月17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干部会议,中央决定,由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昨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肖钢已向该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肖钢此前已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10年。而对于郭树清的去向,目前尚未有官方渠道消息。

从2011年10月履新起计,现年57岁的郭树清在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时间不足18个月,这也使其成为中国证监会任期最短的一位主席。

55岁的“少壮派”肖钢在接任郭树清后是否会延续郭树清在任期间密集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已成为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而肖钢在昨日的会议上已明确表态,称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就在证监会主席换届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昨日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而且要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肖钢辞任中行昨生效

据财新网报道,17日下午证监会召开会议,由中组部一位副部长宣布了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的决定,并肯定了郭树清在证监会期间的工作。

据悉,该会议持续了半小时即告结束。

昨日傍晚时分,中国银行对外正式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肖钢已向该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请求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的职务,辞任自2013年3月17日起生效。肖钢已确认其与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没有任何其他事项需要通知中行股东,而中行董事会对肖钢在其任职期间对中行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高度赞许和诚挚谢意。

中国银行昨日公告中并未提到董事长的继任人选。业内人士称,从过去经验来看,四大行董事长多是央行调任,而央行副行长通常又是日后大行董事长产生的重要渠道。

央行网站显示,现任的5名央行副行长分别是胡晓炼、刘士余、易纲、潘功胜和李东荣。

在证监会主席这一角色上,此前三任主席郭树清、尚福林、周小川均出身于银行系,均有在央行工作的经历,并且在上任之前并无太多资本市场的从业经历。从这一点来看,肖钢的履历与前三任类似。

不同的是,肖钢被称为金融界“少壮派”的代表。

1981年,肖钢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随即进入央行工作。

36岁时,肖钢就成了央行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1998年,年仅40岁的肖钢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03年,肖钢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中组部对其任命评价颇高,这一年,肖钢45岁。

在肖钢任上,中行完成了A+H股股改上市,启动了IT蓝图建设,并对风险管理系统进行了再造。而如今,在任中行董事长10年之后,肖钢再一次回归了监管者的角色。

证监会上周末连发9文件

随着肖钢接替郭树清的消息公开,证监会在上周频繁发文的举动便有了合理的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在郭树清辞任前的3月14日至3月16日三天内,证监会突击发布的9个文件,涵盖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运用、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风险准备金、证券公司资产托管、非银机构基金托管、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等领域,这被业内解读认为是郭树清辞任前的“告别礼”。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发布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放开了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肖钢此前在谈到深化金融改革时,曾提议研究证券化市场,发展证券化市场。虽然其主要是呼吁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的证券化,以提高银行的内部资金积累,但其对资产证券化的提倡,也让券商看到了资产证券化延续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郭树清自2011年10月任职证监会主席以来,作为一个改革者,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密集出台了大量改革和创新政策,2012年推出新政的速度甚至高达平均每周一项,而其推行的诸多新政,对完善市场体制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业内关注政策延续性

人事更替之际,市场更为关心的恰是政策的延续性问题。

肖钢曾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发表过自己的见解,但肖钢的观点多集中于银行系统,其对中国A股和中国资本市场看法尚不为外界所知。

但肖钢曾经在《中国日报》发表的英文署名文章,谈及对影子银行的忧虑,此文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市场人士担心,在国内,“券商资管通道业务”一般被归为“影子银行”业务。

另外,自去年10月份以来,IPO已经暂停达5个月之久。IPO的开闸,或是肖钢上任需要面对的第一个紧迫问题。目前新股首次发行(IPO)在审企业财务核查的自查阶段接近尾声,IPO审核节奏何时回复,数百家在审企业如何消化仍为业界关注。

昨日,多位券商、基金业高管对早报记者表示,期盼肖钢能延续郭树清此前市场化的改革思路。

一位私募大佬昨对早报记者直言,证券市场这几年发展缓慢与证监会管制太多有很大的关系,证券业需要改革,希望证监会在新一任主席的领导下能够恪守监管,简化审批,“将市场能够干的事情交还给市场”。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肖钢对风险认识比较深刻,相信他继任证监会主席后会继续推进郭树清的政策,市场不必过于担心,而新一届证监会领导班子不确定性的消除,对股市也能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肖钢 郭树清 中国银行 董事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