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迎来肖钢 期待新主席继续推动改革

2013年03月18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迎来新任主席肖钢。早在去年年底,就有市场人士猜测 “一行三会中肖钢必居一席”,因其是唯一一位当选中央委员的国有银行董事长。此番接替郭树清执掌帅印的他表示 “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此前坊间猜测肖钢任央行行长一职可能性较大,但因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连任作罢。此前三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均出身于银行系,肖钢也不例外。被称为“少壮派”的他,对资本市场的看法还不为外界所知。

人事更替之际,市场更为关心的是政策的延续性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自2011年10月以来,“郭氏旋风”席卷资本市场,郭树清推行发行体制改革等诸多新政,对完善市场体制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其调任消息传出后,证监会在3月中旬发布了7份与市场相关的文件,涵盖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运用、QDII、基金风险准备金、非银机构基金托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等领域。

“郭树清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竞争和创新成为现实。他在任时间短,但影响深远。”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评价说。

证监会主席新旧交替,有分析称:“短期来讲是利空,会影响股民信心,市场往下走的概率较大。但寄希望肖钢能把对影子银行的风险意识带到股市风险防范中来,在新股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

肖钢的金融生涯始于1981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任政策研究室主任,直至任副行长一职。2003年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其任上中行完成A+H股股改上市,成就资本市场的神话。被外界评价为“行事稳健却常有改革创新之举”。

肖钢在2011年曾称,中国两大金融中心(上海、香港)应并行不悖、各得其所,其中上海可以筹划吸引外国公司来华上市。今年,A股将迎来更多的开放政策,4月1日起A股市场将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开放。

肖钢上任面临的首要问题可能就是IPO的开放和开闸。期待新任主席继续推动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同时建设真正为投资者服务的市场。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肖钢 证监会主席 资本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