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当天称:会遵循一贯风格努力工作

2013年03月19日 07:37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于宛尼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于宛尼)3月17日下午,中组部官员在证监会宣布,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就在当天上午,肖钢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未来,我会遵循一贯风格,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

肖钢今年55岁,40岁时已是央行副行长,是金融界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2003年,他出任中行董事长、行长,任上完成中行A+H股股改上市,并对风险管理系统进行了再造。

过去5年,理财产品品种从仅仅几百种迅速增长为超过2万种,此外,地下金融和表外借贷发展迅速,对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构成风险。

肖钢说,一些短期理财产品仅数周或数天,短期融资被投入长期项目,一旦面临资金周转问题,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通过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来偿还到期产品。银行采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产品的兑付,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这对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普通职工来说也是利益损失。“投资者总是相信这些正规银行不会倒闭,总是可以取回他们的钱。”

对于中国近100万亿元的货币存量资金去向,以及股票市场占款数额,肖钢表示,“这个问题很复杂,去向很多。股票市场占了多少款是否会影响通胀,还要看资金是否流动,如果股票市场好了,会有资金流出,刺激消费。我希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几天前,有消息称,郭树清会调离证监会主席职位,继任者工作风格、政策偏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自2011年10月郭树清任职证监会主席以来的506天,共推出70项改革新政,主要涉及保障股民权益、严打违规行为与打造市场创新活力。就在郭树清调任消息传出之后,3月14日至16日短短三天,证监会出台包括QDII管理办法、资产证券化细则、券商股权激励机制等在内的多项政策。

肖钢常被称为“少壮派”。记者致电中国银行一位职工获知,“肖钢对银行信息化问题感兴趣,行事稳健,心态年轻,爱学习。”

肖钢就职消息公布后,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表示,肖钢对风险认识比较深刻,相信他继任证监会主席后会继续推进郭树清的政策,市场不必过于担心。

记者得知肖钢履新消息后追问未来政策变化,他说:“谁在那个位置,都想干出点名堂。”当日下午,他在证监会表示:“市场需要政策的连续性。”

(原标题:“谁在那个位置,都想干出点名堂”)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