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曾陪记者吃饭打牌 对被吕培俭看中传闻哈哈一笑

2013年03月20日 09:31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吴丁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丁杰(作者系中山大学金融学博士 投资快报执行总编辑)

1998年10月的一天,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办公室副主任童燕萍打电话通知我们:肖钢行长明天将要离开广州,今天中午请大家吃个便饭。我作为证券时报广州记者的负责人也被点名应邀之列。

接到通知,我们这些跑线记者都很激动。行长临行前还记得我们这些跑线的小记者,这可是少有的事。想想行长那么忙,临行前有一些迎来送往;再说要感谢的话,一般的领导免不了说官话。请的大多也是新闻单位的领导,这种场合哪有我们这些小记者的份。还有肖行长明天就要离开广州了,该有不少的公事、私事需要处理!想到这些,我们除了激动,还有很多感动。

话别地点定在广州恒福路的银行招待所,我们赶到的时候,肖行长已经早早地去那里等着我们了。见到我们,他竟然能一一叫出我们的名字,还与我们交流一些报道,以及对广东银行业的看法。肖行长行事稳健,但是又不乏改革创新精神,其思想开放之深度、断事之能力非比寻常。亚洲金融危机后,肖钢来到广州,致力于广东金融业重创后的修复工作卓有成效。

在日常的接触中,我的感受非常明显。但肖行长的低调、务实还是第一次深切体会到。当天的聚会没有其他人,就我们5、6个记者,燕萍主任也是以《金融时报》广州记者的部长之名义参加的。形式也非常简朴,吃的是粗茶淡饭,也没有喝酒,但是我们心里特别的舒服、温馨。

我们都知道,肖行长是正宗的金融科班出身,在湖南财经学院读书时,就表现出了惊人的才能,传闻毕业时已被当时的央行老行长吕培俭看中而“钦定”为秘书。我们都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想当面向行长求证这个问题。肖行长听后,只是哈哈一笑,不置可否。

另外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是肖行长深厚的理论功底,这使得他能自信卓越不凡。传闻“剥离不良资产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这一设想最早来源于他。当时他在人民日报上撰写了相关论文,而受到高层的充分肯定。肖行长听后,也是一笑了之。

低调、务实、惊人的才能、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多年下来丰富的工作经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些是不是他一个刚刚40岁就成为最年轻副省级的最关键因素。这是我们席间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吃完饭,我们原本以为就此结束了。哪知肖钢行长说:“我想陪大家打会儿牌。”我被大家推举为和肖行长打对家。一开始我心里格外紧张,担心牌出错而遭责骂。渐渐地我发现,肖行长打牌很认真,但很讲配合。对方出错牌也不指责对方。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心想,一个人时刻想着老百姓,老百姓也时刻想着他。肖行长位高而不忘自己是个普通人,这才是他成功的关键。这是人民之幸,社会之福!

欢乐的时刻格外短暂。我们目送着肖行长离去,我们心存默默祝福:肖行长,一路顺利!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