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问肖钢“手”中的IPO

2013年03月22日 00:31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监会主席中在任时间最短的郭树清走了,同是银行系统的肖钢接棒;“郭去肖来”,难题依然在

昨日,两市呈现横盘震荡态势,成交量较前一日略有缩小。很多股民认为,近期大盘的调整,与证监会换帅有关。

证监会主席中在任时间最短的郭树清走了,同是银行系统的肖钢接棒。“郭去肖来”,难题依然在。市场分析,迫切需要肖钢解决的,也是最难应对的难题正是如何处理IPO堰塞湖,有五道必答题,在等待肖钢作答。

现状

IPO大考

首批“答卷”陆续递交

在酝酿了两个半月后,IPO大考的“答卷”开始陆续递交。多位市场人士证实,证监会附近打印报告及招股说明书的网点已经预订一空,自查进入尾声。目前,已有数十家排队企业向证监会递交了自查报告,而更多的项目正在向北京聚集,本周下半周开始,IPO自查报告将扎堆递交。同时,撤单大潮有望来袭,在42家公司确认终止审查背后,还有更多的企业计划在截止日前正式撤单。

1问 IPO会开闸吗?

IPO原本没有官方口径上的停止,似乎也谈不上重启。问题是被吓破胆的市场早就不再纠缠于这些文字游戏了,IPO事实上会怎么选择,成了业内对肖钢最大的疑问。

事实上,相比郭树清,外界对肖钢的认识不算太深刻,有业界人士形容他加入中行之后,行事作风较为低调,属于“保守派”多过“改革派”。记者检索发现,肖钢早前在公开场合发布的言论,较多围绕内地金融业发展,较少涉及证券业,少数在谈到深化金融改革时,曾提议研究、发展资产证券化市场。

“自去年10月份以来,IPO已经暂停达5个月之久。IPO的开闸,或是肖钢上任需要面对的第一个紧迫问题。”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介绍。

上述受访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冀望肖钢能把对“影子银行”的风险意识带到股市风险防范中来,在新股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他认为,肖钢一方面需要对郭树清的大量工作进行消化和继承,另一方面也需要拿出更多智慧,创造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特别是取得其他部委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共识与协力。

“作为继任者,肖钢要继续淡化监管者的价值判断,还要拿捏监管退出的时机和尺度,在市场与监管的夹缝中寻找微妙的平衡。”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称。

2问 如何疏导IPO堰塞湖?

700多只IPO排队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大门之外,如何化解这一高危堰塞湖,对于任何一位证监会主席恐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长期以来,新股发审节奏过快、过度融资,导致市场严重“缺血”,这一直是IPO最受市场诟病的一环。“IPO不审行不行?”这是郭树清抛向资本市场的深层发问,由此引发的思考也引爆了发审体制的改革。

暂停IPO,是郭树清赢得投资者信任和支持的又一重要砝码。也正是因为暂停了IPO,才使得市场出现了相对稳定的局面,并从去年11月开始出现了一波不错的行情。

肖钢称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那么首先面临的考验是如何重启IPO。由于当前正处于IPO实质暂停阶段,及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的关键时刻,市场特别关注如何重启IPO。只要把住IPO审核关,让圈钱者难以得逞,投资者没必要对证监会换帅过于敏感。真正可怕的是,改革与治市没能压住IPO圈钱之风。

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换帅消息公布后,部分在审企业对于IPO重启的预期产生了变化,对是否要撤材料持观望态度。这表明有些在审企业心存侥幸,期待新主席早日开闸IPO,希望审核时能够“放一马”。

很显然,这种苗头是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如果IPO重启继续充斥着圈钱、造假行为,如果不顾二级市场疲弱而再现IPO高峰,投资者信心的提振难以指望。即便监管层全力推动引入各类长期资金,A股市场回暖也只是南柯一梦。对投资者来说,期待证监会警惕并压住IPO圈钱冲动的抬头,这一点比IPO选择在何时重启更为重要。

3问 IPO疏导去新三板可行吗?

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和准备上市的企业,是否会转战新三板挂牌呢?

成都航空港附近一家不愿意公布名称的IT科技公司非常明确地向记者表示:“我们不愿意上新三板”。

该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筹备上市工作已经开展了5年,但现在还没进入到那700多家排队的名单中。但为了能上市,这几年我们流了很多汗水,调整股权结构,强化盈利模式,精简管理队伍。去年公司全年盈利2000多万元,今年形势不好盈利有所下降,但为了能达到申请上市的最低门槛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在谈到为什么不接受在新三板挂牌时,该高管说:“新三板现在无论是影响力还是交易制度都比不上中小板和创业板,根据我们观察,新三板的平均成交价格都比较低,能上10元的简直是凤毛麟角,我们当初计划如果能上创业板,发行价怎么也不会低于15元,而且此前我们吸引的战略投资者价格比较高,他们参股的价格都没有低于7元,如果上了新三板,按照目前的行情估计7元都发不出去,那我们如何对此前以7元参股的战略投资者交代?”

该高管也表示,公司不急于上新三板,和当下的经济不景气也有一定的关系。“公司目前并不需要急着再融资,新三板公司的上市股票在三板市场上,流动性不高,后续融资比较困难。因此短期内新三板对我们的吸引力不太大。”

4问 如何深化IPO改革?

郭树清接任证监会主席之后,对IPO定价环节做出了较大幅度的修正,将IPO发行数量中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的认购份额调整至50%对50%,而且还有条件地尝试引入普通投资者询价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机构的配售比例,有利于新股发行价格的下降。

郭氏新政的核心是IPO发行体制改革,而IPO发行体制改革的核心则是定价制度的改革。

肖钢在上任之初就曾明确承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这也让市场普遍预期肖钢仍将在IPO改革上有一些新动作,然而肖钢到底会如何改,这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市场人士看来,郭树清关于IPO发行体制改革的力度仍然不够,因为在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是IPO发行的最大认购者,它们的认购量往往能够占到IPO发行总量的90%,新股中只有很少一部分面向普通投资者发售。

因此,A股市场有必要向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看齐,继续加大IPO发行的机构发售配比,这不仅有利于新股发行价格的继续下降,而且还能有效防止新股发行过程中的利益输送行为,对于推进IPO的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5问 如何拿掉股市“圈钱”恶名?

A股市场一直有“圈钱市”的恶名,上市公司常常肆无忌惮地“圈钱”,却吝啬分红。

如果一个股票市场长期给投资者的分红远低于印花税、红利税、券商佣金等费用的总和,那么投资者就会很自然地通过投机来博取短差,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就是一句空话。

今年初,上交所更是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明确向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的指导意见,规定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必须做出相关说明。

尽管上市公司分红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但在投资者心目中分红的概念得到有效加强,对上市公司本身也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投资者可能会发现,2012年选择分红的公司特别多,这是证监会分红新政带来的显著效果。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监管层继续坚持下去,A股市场的铁公鸡一定会越来越少。

肖钢上任后如何将市场的定位问题向深层挖掘,投资者也是拭目以待。

本组稿件 综合《华夏时报》、《北京商报》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肖钢 郭树清 三板 投资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