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会见香港特首:基金跨境认可或近期推

2013年03月25日 08: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蒋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蒋飞

接任证监会主席后的第三天,肖钢在北京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此举或许意味着人民币QFII、跨境ETF和IPO等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多项合作将加速推进,而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基金跨境认可”也有可能在近期浮出水面。

这已经是不到半年内证监会第二次接待香港特区高官。去年10月底,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曾会见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和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一行。这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一是扩大人民币QFII的额度,二是促进内地民营企业赴香港上市。

上述会议后不久,证监会出台了新的境外上市管理办法,取消了过去一直实行的硬性财务门槛。这项门槛被俗称为“四五六”:净资产规模在4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规模不低于5000万美元,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大型国企容易满足这些条件。而众多中小民营企业则很难从中国证监会拿到赴港上市的“无异议函”。

人民币QFII的放开速度也十分迅速。去年11月13日,证监会协调央行和外汇局,在原有700亿人民币额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00亿元。

目前,尚有一项内地与香港之间拟推动的事项尚未落实。去年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正在与香港监管部门就“基金跨境认可”进行研究。这项政策将允许受到两地证券监管部门批准认可的基金产品,无需进一步审批即可进入对方市场募集。类似政策已经在欧盟各国之间实行多年。

这一“双向互惠”型的政策突破,将对现有的RQFII(QFII)和QDII制度都带来深远的影响,大幅度提高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其中,内地市场的受益可能更大。一方面,在“跨境认可”制度下,香港注册的基金产品将可以在内地募集,大大拓宽内地居民投资境外市场的渠道。

另一方面,证监会批准的境内基金产品,也将可以更便利地在香港募集资金,从而在RQFII和QFII制度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基金产品 肖钢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