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接棒证监会三大改革难题待解

2013年03月26日 00:1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新一届证监会主席肖钢履新,其工作经历、行事风格以及专业特长等均受到舆论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有关“肖氏新政”的各种猜想成为当下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按过往规律,过去证监会每任领导更换后,在政策导向上都会有巨大变化。

那么,肖钢履新后资本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那些在IPO门前徘徊的企业又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肖氏新政引发猜想

3月17日,证监会迎来新一任掌门人,中央决定肖钢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一时间,有关“肖氏新政”的分析如云。如肖钢上任后,即将面临三大难题、四大困难、十大须解决的问题等等。主要内容是金融创新如何推进、退市制度如何实施、中国股市如何定位、债券市场如何建设、新三板如何处理。

记者发现,在诸多解读中,绝大部分都是围绕肖钢上任后能否延续其前任郭树清留给证券市场未完善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以及肖钢将面临的棘手难题等进行。

而在众多的议论中,肖钢上任将会为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新政策更是被热炒。

有媒体指出,过去证监会每任领导更换后,在政策导向上都会有巨大变化。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六任主席,恰好分别对应着强调发展与偏重规范的轮回。强调发展的时期,股市走势整体较强;偏重规范的时期,股市走势整体较弱。照此推理,则肖钢时代证券市场应属于强调发展期。

专家:多倾向IPO重启问题

重中之重、也是最需要解决的困难与难题,仍然是市场期待和争议许久的IPO重启问题。

自去年10月份以来,IPO“关闸”达5个月之久。

自去年底,证监会掀起IPO“史上最严财务核查”。核查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撤销上市材料,放弃IPO之路。

有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已经先后有42家企业被宣布终止审查。

尽管如此,截至目前,目前排队拟IPO企业仍超过800家。如何化解这一“堰塞湖”,对于任何一位证监会主席都绝对称得上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IPO重启,或是肖钢上任需要面对的第一个紧迫问题,这也正是肖钢上任后资本市场留给他的第一道难题。

事实上,IPO“堰塞湖”是资本市场争议颇多的悬而未决的尴尬难题。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金融改革提及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当前IPO暂停是与此长期利益相违背的;郭树清离任后,预计IPO暂停的时间可能不会太久,IPO启动后股市资金面可能是偏紧的。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表示,IPO的开闸,很可能是肖钢上任后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随着4月1日A股市场将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开放,市场可能更加关注的是A股市场IPO的重启。

多家企业欲搭重启“头班车”

肖钢履新中国证监会主席,关闭已久的IPO闸门是否会提速打开,这成为目前各家券商、拟上市企业、风险投资机构以及业内专家各方都关注的焦点。

全国两会期间,市场一度传出IPO原则上将在中介机构递交自查报告截止日3月31日之后重启。不过证监会称IPO需要等到中介机构自查和证监会抽查两个阶段整体完成之后,而抽查工作最晚在6月底之前完成。

虽然如此,在采访部分排队企业时,《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部分本来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对IPO重启有了新的预期,且欲搭乘IPO重启后的“头班车”。

近日,浙江会稽山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本来持观望态度,现在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正在积极运作IPO重启后上市,准备在近期内递交材料。”

此外,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经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称,此前围绕IPO财务核查、IPO重启等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让一些拟上市企业心里打鼓,不知撤单还是继续上市。“据我了解,现在由于监管部门发生人事变动,有部分IPO排队企业产生侥幸心理。这些企业预料政策不久会发生变化,即IPO会在短期内重启,因此急于递交上市材料以搭乘重启后的‘头班车’。”

有消息称,距离拟IPO企业财务核查的自查截止日期仅剩10天,面对即将在3月31日上交财务专项核查报告的在审IPO企业和中介机构们,已经纷纷揣着材料涌向证监会所在的金融街富凯大厦周边,证监会周边的酒店以及打印报送材料的快印店预定爆满。

3月2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金融街附近调查。

“从本周开始,我们快印店的业务量明显增加,有时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位于金融街附近的一家快印店女经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有的客户很急,甚至提出只要速度快,还可以给我们多加钱。”

记者看到,在这家快印店的成品展台上,摆满了一摞摞装帧精美的材料,封面上都醒目地标明各家公司IPO申请材料。其中,以来自江苏、浙江等申报企业居多。

3月22日,记者获悉,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紧急向相关机构发函,拟在3月30日、31日两日加班接收自查报告及相关申报材料,并采取预约制,要求以机构为单位进行集中报送。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肖钢 企业 市场 郭树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