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换人:新主席肖钢喜欢用英文写作

2013年03月28日 18:51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王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于证监会的历次改革,其实都没有人愿意承认,作为一个监管机构,它最好不要做太过于越俎代庖的事。

宏观|王林

证监会主席换人了。在郭树清只干了18个月的时候,换上了肖钢。这种换人,没有被证实的说法是,这是一种保护郭树清的行为,他停掉了IPO会触及利益集团;而另一种同样无法考证的说法则是,将会有更多的金融出身的人士跻身中国的最高领导层,郭树清位列其中,而他需要锻炼。

如果剔除掉些无法探究的因素,这种换人看起来很难和“明智的举动”这一类的表达放在一起。郭树清在他上任的18个月中,发了65条新政,起码应该让他看看自己的这些政策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那些时髦的改革到底是不是有利于市场。如果不是的话,又是哪里出了错。这些都将留下经验,但现在则只能让人们再次意识到逻辑—证监会的逻辑—终究是在人们的意料之外。

现在尚不清楚肖钢是否会沿袭郭树清的思路。肖钢一直在银行系统里任职,在接任证监会主席前是中国银行董事长和党委书记。选用银行系的高管担任证监会主席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传统,郭树清在证监会之前是中国建设银行的董事长。

郭树清在上任后非常迅速地推行改革,速度最快的频率是4天一新政。郭树清的思路,或者说他愿意让他任下的股票市场表现出来的一面是:重视分红回报,提升投资价值;改变新股发行的高股价高市盈率与高募集金额怪圈;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以及不要内幕交易。

肖钢和郭树清的相同之处是他们都喜欢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肖钢有时还喜欢用英文写作。与郭树清不同的是,肖钢的文章基本都针对银行系统的问题,比如他最近的文章是对银行理财产品庞氏骗局的担心,并且他对中国的影子金融体系也不是那么放心。

肖钢以往也有过非常辉煌的业绩,他也是历史上最为年轻的人民银行副行长。在人民币国际化上他也坚定地站在了改革派周小川这边。但是这些过往的经验并不能很快得出他对股票市场的态度到底是偏于保守还是依然激进。

在肖钢上任4天后,有3家上市公司遭到立案调查。证监会主席的履新之路通常都从打击内幕交易开始。接下去,肖钢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是人们最为关注的IPO是否会重新启动。郭树清在他的任上曾流露过是不是要放开IPO审批的倾向。中国的过往经验已经表明,审批会造成寻租与腐败。如果要打击内幕交易就要改变这种交易得以存在的外部环境。

股票市场是最为市场化的结果,一个公司到底什么时候上市和这个公司自己发展遇到的问题是紧密相连的,它可能刚好需要融资扩大生产线,或者它需要声誉。但现在这一切都留给了证监会去做决定。

这是非常滑稽的地方。对于证监会的历次改革,其实都没有人愿意承认,作为一个监管机构,它最好不要做太过于越俎代庖的事。这其实一点好处没有。郭树清希望推行市场化的改革,但是他却人为地选定了洛阳钼业在内的两家公司作为上市样本,规定了这家公司的低市盈率与融资额度。洛阳钼业上市后一点也没让那些投机气氛浓郁的买家绕路。

尽管美国的市场化留下了非常多的漏洞,但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做对了一件事情,那便是备案制确实会比审批制更符合客观规律。

肖钢如果真想让中国股市看起来符合逻辑的话,那么改革审批制就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剩下的,他可以考虑如何让中国的债券市场繁荣起来。这可以让中国的公司多一条融资渠道,而对于爱好投机的买家来说,他们如果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也不会总在新股发行周围打转。让债券市场发展起来是郭树清在任期内想完成又没有完成的一件事情。要是能够得以继续,它应该是件美妙的事情。

作者

王林是本刊金融主笔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肖钢 郭树清 证监会主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