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定调“稳中求进” 券商称这个措辞有点微妙

2013年04月01日 06: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蒋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三板”及债市互联互通仍将是今年工作重点,新股发行与退市制度改革都将同步推进

经过近两周的沉寂之后,证监会新任主席肖钢上周五通过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间接向市场表达了他的工作思路: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推进和落实年初监管工作会议落实的各项任务。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两周来肖钢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一直在进行调研,同时十分重视各方面的意见和媒体报道。

由于没有公开露面和发表讲话,外界难以了解肖钢的治市思路和工作风格。但如果年初监管工作会议继续落实的话,那么新三板以及债市互联互通仍将是今年工作重点,此外新股发行改革和退市制度改革都将同步推进。

多项政策蓄势待发

按照肖钢“稳中求进”和落实年初监管工作会议各项任务的表态,今年首要的工作仍然是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涵盖发展新三板和债市互联互通等内容。

新三板去年已经开始步入全国试点阶段,今年年初又推出了除做市商之外的各项主要业务规则。今年的最大看点是试点科技园区范围进一步扩大,以及部分拟上市企业分流新三板。

上周,拟上市企业有76家撤销材料并终止审核,全年终止审核的数量达到123家。其中创业板拟上市企业上周就终止审核68家。除了少数企业可能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知难而退之外,大部分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受挫于短期业绩下滑。但这些公司到新三板挂牌却没有任何障碍,相反还会因为其相对新三板存量公司更大的体量和更高的成熟度而受到PE机构的青睐。

债市互联互通是个老话题,但却极有可能在今年取得突破。证监会年初的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促进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和公司债在银行间市场以及交易所市场相互挂牌。

此外,为了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证监会还将推出迟到已久的创业板再融资规则,证券业协会主导的私募产品券商间市场也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居于第二位的议程是进一步深化发行体制和退市制度改革。财务核查之后,证监会将把对IPO过度包装和财务造假行为的打击常态化,另一方面则是重点改革创业板的准入门槛和发行方式。在退市方面,今年是新版退市制度“新老划断”之后的第一年,能不能真正落实下去,将一批僵而不死的上市公司打入另册,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业界期待“更强烈”信号

“稳中求进这个措辞有点微妙啊。”一家上市券商的中层干部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在他看来,肖钢这种间接的表态方式所传达的信号还不够“强烈”。

在过去的18个月内,证监会大幅度放松了对券商和基金等证券类金融机构的管制,鼓励业务创新。3月17日肖钢履新证监会之后,业界高度关注下一步资本市场的政策方向。

真正处境微妙的其实是整个证券行业的处境。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新政之后,证券行业去年整体的盈利情况仍然出现下滑,券商普遍进行了“减员增效”。虽然固定收益和资产管理等创新集中的部门结构性的加强了人力资源配备,但总体上看仍然出现较大比例的裁员。中信证券这家龙头公司一年内裁员近3000人。

更重要的是,券业创新仍然处在低水平层次,为银行做嫁衣的“通道业务”大行其道即为明证。缺乏市场经验、人才和技术是券商在创新中找不到方向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稍有“挫败感”的背景下,一些券业人士开始观望证监会下一步的政策风向。业内两种主要的担心,一是支持创新的政策往回收,浇灭了行业的热情;二是从鼓励竞争的方向退回到保护牌照壁垒的老路上。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监管政策的延续性则意味着,鼓励其发挥托管、支付、交易、投资和融资等五大基础功能。目前围绕这些功能的探索才刚刚开始,但进一步推进势必触及混业经营的边界。证监会在鼓励券商创新的同时,也需要完善自身的监管方式,并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更好协调。

摆在肖钢、证监会以及整个证券业界面前的课题,除了宏大叙事的政策方向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又一个的技术性难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肖钢 三板 券商 创业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