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股交中心张云峰:新三板启动做市商制度正当时

2013年01月15日 0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锐

0人参与0条评论

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即将举行揭牌仪式,其业务规则及部分配套细则也将发布实施。至此,自去年9月“新三板”成功扩容后,作为全国性场外市场的运营管理机构正式落地,备受瞩目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重要一极的“新三板”,将因此而迎来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毫无疑问,在股转系统正式启动之后,随着市场准入、交易及融资制度、机构投资者相关规定和个人投资者适当性等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新三板市场的活跃性、投资者参与度以及扩容速度将获得极大提升,培育扶植大批高新技术小微企业健康成长的作用将日益强化。

“很多人认为全国股转系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敌人,他们的壮大会抢走我们的资源。但事实上,就我个人看来,说我们既是竞争关系,又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才更加贴切。”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我们同属中国场外市场这一层级,新三板设立公司制对整个业界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他们的快速发展,必将带动整个场外市场的健康生长。“所以,更确切地说,我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因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已经达到了5000多万家,在一个资源如此充裕的大市场中,仅靠我们这些场外平台根本瓜分不过来。我由衷希望新三板能够建设得更美好,因为它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1月8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出台,随之即将出台的还有相关登记托管体系等制度。种种迹象表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成为2013年重头戏。

“要真正将新三板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制度体系的建设只是一方面,如何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促进市场活跃度我认为更为重要。”张云峰说,新三板运行七年来,已经做到了风险可控,在这个前提下,加强效率,包括上市效率、交易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提高上市效率,就需要改变过去的一些审核方式,相比较而言,我比较赞成注册制;要提升交易效率,我建议新三板要早日开启做市商制度,因为他最有利于交易的活跃。

事实上,相关新三板启动做市商制度这一话题已经讨论了很久,但公开信息显示,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尚需时日,至少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张云峰对此深表遗憾:做市商推出的最佳时间,就是在场外市场成立之初的这个阶段,因为此时的投资者并不了解这个市场,所以导致市场交易不活跃。引入做市商制度,可以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促进市场的价格发现。纳斯达克市场的发展也是经历了初期的做市商,到混合做市商,再到现在的电子化交易阶段的演变过程。所以,我认为新三板市场目前属于纳斯达克初期的阶段,现在启动做市商制度正是时机。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做市商制度 张云峰 上海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三板试点扩容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