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河证券H股IPO聆讯通过 汇金系券商整合启幕

2013年04月12日 07: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经多方证实,4月11日下午,银河证券H股IPO聆讯已获港交所通过。银河证券H股拟集资10亿至15亿美元(约78亿至117亿港元),由包括高盛及摩根大通在内的13家国内外投行,组成承销团队。

“银河的H股发行工作已准备就绪,从目前的港股市场氛围和前期一些机构反应看,其发行结果比较乐观。”11日,一位银河证券IPO承销团队负责人士向本报透露。

2012年中,同样计划港股上市的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及人保集团都曾在聆讯后暂停上市,但承销团队对银河证券H股上市却显得信心十足。

“目前,承销团队已完成银河证券初步制定的意向认购计划,但大家依然在努力以期获得更好结果。”上述人士表示,基石投资者的认购计划,约占银河H股总融资额的50%。

按照部署,银河证券5月底前挂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银河证券IPO从2012年10月被提及开始,便因“特批”及违反“一参一控”有关规定备受争议。随着银河H股通过聆讯,许多幕后谜团也将浮出。

本报独家获悉,银河证券上市计划,意味着汇金系券商整合启幕,曾被质疑的有违“一参一控”规定,或许是为在“大限”前实施有关政策。

可预见的是,接下来,一场券商整合的大戏即将开锣。

整合大限倒逼:汇金系整合平台出水

为满足“一参一控”条例,2010年底曾掀起一波券商整合高潮,众多券商为赶在当年底大限前清理完资产,不惜“割腕断足”。而汇金系券商因其积累问题较复杂,资产清理难度过大,故获得延期待遇。

2013年5月31日,汇金系券商“一参一控”大限将到来。拥有中金、银河、中投、申万绝对控股权的汇金系如何整合?

“银河之所以被‘特批’,最主要原因不是‘一参一控’对之失效,而是为使该政策能更好地在汇金系落实。”2013年初,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银河IPO准备工作可追溯到2005年之前,所谓“特批上市”当年便已做出。

“由于汇金系券商的特殊形成过程,要使其完成清理,必须采用特殊手段,之前允许其延期便是手段之一,此次让银河证券突破规则上市,也是为其即将到来的整合铺路,为汇金系整合搭建资本平台。”上述知情人士解释道。

银河证券IPO对于汇金系券商的意义显见——银河上市后,将成为整合汇金系券商的资本平台,完成有关“一参一控”的清理工作。

银河证券放弃A股同步上市机会,4月11日赴港聆讯,并欲赶在5月底前上市,除港股市场环境趋暖和年报数据见好外,汇金系“一参一控”整合大限即将在5月底到期,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上市下一程:并购中投或成首选

目前,银河上市对于汇金系券商整合的战略部署作用,已毋庸置疑。

“银河上市后,便会启动有关并购方案。”3月底,一位接近银河证券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第一个大动作或将是并购券商资产。

对于券商而言,上市有助于获得更多资金以攻城略地做大做强,包括西南证券(600369.SH)在内,上市后,都把目光放在寻找合适的金融资产并购上。

“银河上市后的并购计划和其他上市券商还不太一样。”上述知情人士坦言,一旦完成汇金系券商资产并购,对汇金券业版图整合及增强银河自身实力都是两全其美。

据本报记者获悉,银河证券上市后,中投证券或将成为并购首选目标。

2009年5月,中投证券前母公司建银投资将100%股权移交汇金公司,中投便成为汇金系旗下唯一全资控股的券商。

“按照汇金对下属四家券商的定位,银河拥有最优质的营业部资产,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券商之一,其经纪业务一直是业内翘楚,而今通过H股聆讯,所以成为其券商资产整合平台;中金的优势在于海内外的投行业务,还担负我国投行承担国际项目的‘政治’任务,故中金与银河对于汇金而言类似于左膀右臂,各自的业务特长,使汇金系券商业务较为均衡完整。中投规模较小,各项业务优势相对比较平均,作为汇金全资公司,率先被并购的可行性最大,而其也可通过被银河证券并购,曲线上市。”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认为。

距监管层给予实现“一参一控”的大限不足两月,汇金系券商必将经历较大的整改清理。随着银河证券H股IPO启幕,汇金系的资本大戏将渐次拉开。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银河证券 券商资产 H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银河证券IPO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