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发树争夺8555万股云南白药 指中烟草无最终审批权

2012年08月23日 17:4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23日上午9时,陈发树与红塔集团事关云南白药(000538,股吧)约8556万股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当日庭审焦点主要围绕在两个重要问题:一是中国烟草是否具备最终的股权转让审批权,二是陈发树与云南白药的股权交易是否造成如中国烟草总公司声称的“国有资产流失”。

中国烟草是否有最终审批权?

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签订的协议中约定:“如本协议得不到相关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甲方应及时通知乙方,并将乙方支付的全部款项不计利息退还给乙方,甲乙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陈发树授权其代理律师李庆在庭上指出,有权审批本案所涉及股权转让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是财政部,而不是中烟草,合同并未终止。

他援引财政部在2004年6月14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烟草行业国有资产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烟草单位向非烟草单位的产权转让,业主评估价值在1亿元以上、多种经营在2亿元以上的,由各单位逐级上报到中国烟草总公司,由中国烟草总公司报财政部审批。由于真正应该行使审批权的财政部并未给出最后批复,那么该合同仍处在履约状态,中烟草应该继续向财政部做出呈报。

不过,云南红塔的代理律师认为,在逐级上报时所有有关单位都已经同意了产权转让才需要上报给财政部做最终审批,若任一级单位不同意转让协议,则不必再上报至财政部。而该案云南红塔的上级单位中烟草否决了产权转让协议,无需再上报财政部。

对此,李庆反驳,被告的意见需要首先厘清中烟草究竟是享有报批权还是具有履行报批的义务。作为公司,中烟草不可能具有报批权;作为行政单位,若具备该行政权力,按照规定行政权力必须有明文授权,但在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并没有这样的明文规定。

庭审阶段中午即宣告结束,审判长宣布双方上交书面陈词后待合议庭合议后择日宣判。

争议“国资流失”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是中烟草给陈发树的拒绝原因,也是广东华美教育集团总裁张克强投资青海盐湖集团被控的缘起,还是广药集团从加多宝手中成功收回王老吉(微博)商标的重要砝码。

三起案子牵涉资金都逾10亿,都发生在近一两年,接近陈发树方面的人士透露,该案之所以备受重视,正是因为不少与陈发树有类似背景的民营企业家都在期盼该案能够为“国有资产流失”这一长期模糊不清的定义进行重新界定。

无论是陈发树案、张克强案,还是王老吉商标案,均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民营企业家选择和国有企业合作之后,涉及资产迅速升值,随后被国有企业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理由中断合作关系。

陈发树与云南红塔签署协议时每股转让价格约为33.54元,此后云南白药股价表现良好,一度冲破70元,陈发树拟持有的股份市值最高曾达60多亿;张克强案则是以3.2亿增资青海盐湖集团下属的盐湖钾肥(33.15,-0.23,-0.69%)股份,后盐湖钾肥与ST盐湖合并变更为盐湖股份,张克强持有的股本市值一度增至44亿;加多宝最初以每年500万左右获得王老吉商标的经营使用权,由于市场推广有力,王老吉商标于2010年被认为价值1080亿。

“按照中烟关于国资流失的逻辑,如果价格涨了,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如果价格跌了就是合法转让,时间拖得越久越有利,国企在整个过程绝对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种让国有资产保值升值的办法不禁让人唏嘘。”全国工商联曾结合陈发树一案召开研讨会,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学直言。

李庆认为,中烟草开启了国有企业滥用国有资产监管审批程序的恶劣先例,如果他们的行为得到司法判决的承认,会给国内市场发出一个错误的信息,即国有企业是可以随时可以拿“国有资产”做掩护任意违约的,这意味着法律不鼓励非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进行交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陈发树 复议范围 中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